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中试基地党支部召开党员大会

发布时间: 2022-02-18 14:12 | 【 【打印】【关闭】

  1月28日,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中试基地党支部召开全体党员大会,所长宋力昕结合当前科技发展态势,就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等讲党课。总经济师王喜晴,以及相关部门负责人等邀参会。中试基地支部党员3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中试基地党支部书记袁兰英主持。

  宋力昕从我国科技发展面临的新形势开始,表示科技创新是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的战略支撑,已成为国家发展最核心的动力。新一轮科技革命已经到来,并以人工智能为特征,以脑机互联为结束,将会对人类的价值观、伦理等带来前所未有的冲击,也将对社会治理和科研范式产生巨大影响。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对科技体制改革和创新驱动发展作出了全面部署,出台了一系列重大改革举措,要深刻领会落实好中央改革政策。他谈到,科技体制机制改革的核心理念应是更好服务国家战略,要以“充分体现国家意志、有效满足国家需求、代表国家最高水平”作为做好“国家事”、担好“国家责”的根本衡量标准。中试基地要结合研究所发展大局走好一盘棋,全所上下统一理念,在工作中努力发扬“主人翁”精神,共同推进改革创新发展。他希望,中试基地晶体研究要进一步以国家需求为牵引,解决相关领域卡脖子难题,以应用牵引晶体等材料关键技术突破。同时希望中试基地党支部结合自身实际继续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为研究所和中试基地的可持续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与会职能部门负责人就党员同志们关心的问题进行了解答与交流。与会党员表示,将深刻学习和领会党中央、院党组和研究所相关政策部署,身为“国家队”“国家人”,思“国家事”、扛“国家责”,不断提高站位,更新理念,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带动身边群众,凝聚共识、汇聚合力,在新一轮改革创新发展中勇立潮头、再立新功。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