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特种涂层中心召开新春务虚座谈会

发布时间: 2022-03-01 09:02 | 【 【打印】【关闭】

  2月22日,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特种无机涂层研究中心召开新春务虚座谈会,上海硅酸盐所所长宋力昕出席会议,中心5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中心副主任郑学斌主持。

  中心主任于云作涂层中心2021年工作总结与2022年发展规划报告。报告从学科布局与研究成果、队伍建设与人才培养、国际交流与对外合作、工作目标完成情况及公共事务管理等四个方面全面总结了中心2021年的各项工作。2021年涂层中心在重大工程应用、青年人才培养、到位科研经费与科研产出等方面均取得新突破,在全所名列前茅。2022年,中心将按照中科院和研究所的工作部署,加强特种无机涂层共性技术和共性基础科学问题研究,认真落实“十四五”发展规划,进一步提升特种无机涂层的研发水平,更好地服务于国家科技事业发展。

  涂层中心党支部书记孟佳从院2021年主要工作进展、形势任务与总体要求、2022年重点工作以及加强党对科技事业的全面领导等四个方面,领学了中国科学院2022年工作会议精神。2022年,党支部将围绕“强基础、抓攻关、聚人才、促改革”的工作重点,凝心聚力、真抓实干,继续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进一步推动党建工作与科研业务深度融合,为中心创新发展提供坚强保证。随后,分工会主席兼中心保密员刘玮针对近期的安全、保密要点,对全体参会人员进行了培训和宣贯。

  宋力昕在讲话中对涂层中心2021年取得的成绩以及对研究所的贡献表示肯定和感谢,并对中心的学科发展、人才培养以及党建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和建议。他强调,目前国家正处于科技转型的重要时期,科技已成为社会发展的强大推动力,科学家的初心应该是追求真理,急国家所急,把最终目标落在实际解决基础科学问题和重大技术难题上。同时,他鼓励年轻科研人员加强学习、善于思考、开拓视野、强化大局意识,进一步规范行为准则,提升科研能力和水平。

  在交流座谈中,中心老中青同志们各抒己见,表达了自己的观点、建议、期许和愿景。涂层中心发展至今,在特种无机涂层设计与制备技术等方面积累了较好的基础,希望青年科研人员传承好和发展好,将涂层材料做深入、做扎实,做出具有突破性和创新性的工作。

  于云作总结讲话。她首先感谢大家一年来的付出和努力,中心将继续发挥好搭平台、架桥梁作用,助力年轻人抢抓机遇、快速成长。最后,她再一次强调了安全、保密和质量工作的重要性,中心全员要时刻谨记,以严谨细致的作风继续做好各项工作。

上海硅酸盐所所长宋力昕出席会议并讲话

特种涂层中心主任于云作2021年度工作报告

特种涂层中心副主任郑学斌主持会议

特种涂层中心党支部书记孟佳宣贯中科院2022年度工作会议精神

特种涂层中心分工会主席兼中心保密员刘玮作保密及安全工作培训

【供稿:特种涂层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