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疫”往无前,逆“封”而上】上海硅酸盐所在疫情防控园区封闭管理期间统筹推进科研生产工作

发布时间: 2022-03-18 22:32 | 【 【打印】【关闭】

  自本轮疫情发生以来,为保障重要科研生产任务顺利进行,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所领导、所党委统一作出部署,各部门积极配合,构筑起保障科研攻关生产一线的牢固屏障。在3月13日的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上,所长宋力昕要求各部门守土尽责、有效协同,在协调重大项目攻关人员到岗、保障实验设备安全有效运行以及相关实验物资等方面,为科研任务持续开展提供强有力支持。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杨建华要求各党支部和党员在疫情防控面前身先士卒,充分发挥“两个作用”,各群团组织紧密配合,为科研人员提供生活和物资保障,同时做好志愿服务工作。副所长沈兆雷、吴成铁、苏良碧也细化要求。多个科研团队在落实好疫情防护的前提下,“疫”往无前,逆“封”而上,70余人坚守在科研生产一线,以实际行动诠释身为“国家队”“国家人”,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的使命担当。

  陶瓷基复合材料课题组承担了多项陶瓷基复合材料科研生产任务,时间紧、任务重。在得知园区即将进行封闭管理的时刻,当天周末在岗加班的20余位科研人员决定继续留在单位,“以所为家、以地为床”,将全部精力投入到科研生产任务中。为了保证团队骨干中能有人一直在所外联系工作,他们采取了“到所门口开会、会后分头落实”的工作机制。他们听从指挥,严格按照要求做好个人防护;他们合理分配白班和晚班人员,全力保证科研生产有序进行;他们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航天精神,团结奋斗,高效完成相关任务。

  氧化物陶瓷纤维课题组承担了相关工程研制工作,团队凭着“一天也不耽误、一刻也不懈怠”的敬业精神,持续投入到科研攻关任务中。在得知园区即将进入封控状态的第一时间,两名成员从家里扛着被子赶回课题组,迅速投入科研攻关中,与团队开展实验直至凌晨1点多,随后便在办公室搭行军床简单就寝,保障实验攻关不断线。

  先进辐射探测晶体与器件课题组、压电陶瓷材料与器件课题组、激光与光学晶体课题组、先进碳化物陶瓷材料课题组、固态二次电池材料与器件课题组、先进环境材料课题组、氧化物透明陶瓷课题组等科研团队也在园区封闭期间继续开展样品高温处理、晶体生长、陶瓷烧结等科研生产,相关人员坚守在设备调控运行工作一线。

  园区封控期间正值基金申报季,科技工作者开展线上线下讨论,组织撰写相关项目申报书,为下一步开展体系化、建制化基础研究蓄力。

  综合办公室、科技发展部等与区域相关部门紧密沟通,积极协调,为正处于关键攻坚阶段的科研人员申请办理“特别通行证”,保证科研人员及时到岗,将疫情对项目进度的影响降至最低。安全与保障管理办公室、工会也给课题组送来了棉被、睡袋等,全力保障科研人员生活必需。科技各处、资产管理处、财务处、人力资源处、研究生部、信息情报中心等也为科研工作的开展做好相应的管理服务工作。

  疫情面前,上海硅酸盐所将持续贯彻落实好上级相关规定,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科研生产工作,不断为国家安全、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关键材料支撑,践行好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职责和使命。

科研人员打地铺休息

科研人员在实验室开展科研攻关

科研人员紧急交付闪烁晶体相关器件

特别通行证

志愿者在园区门口开展“两码”查验和体温检测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