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领导班子集体与领导人员获中科院2021年度考核优秀嘉奖

发布时间: 2022-04-21 12:58 | 【 【打印】【关闭】

  4月13日,中国科学院公布了院属单位、院机关部门2021年度考核优秀领导班子集体及领导人员嘉奖名单。其中,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领导班子集体,所长宋力昕,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杨建华荣获嘉奖。

  2021年,在中科院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在院机关和上海分院的指导下,研究所领导班子集体带领全体职工齐心协力,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院党组重要决策部署,对标对表“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目标要求,准确把握“国家事”“国家责”的深刻内涵,产出了一批重要创新成果,各项事业全面发展,在践行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助力我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上再上新台阶。

  2021年,研究所立足“四个面向”,有序推进“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工程化、产业化研究”实现高质量发展:积极参与国家重大工作,为“‘祝融’探火、‘羲和’逐日、‘天和’遨游星辰”等相关成果提供了多项关键材料;无机材料前沿探索实现开创性突破,取得了以纳米催化肿瘤治疗新策略、高性能无机塑性热电化合物等为代表的“十大基础研究进展”;无容器材料实验柜、系列无机涂层材料等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实现新突破,高储能密度电容器、高性能微波介质材料、多孔质节流器等多项材料和元器件实现自主化;功率器件、5G通讯“卡脖子”材料、生物医用、储能节能关键材料成功实现转化,LTCC介质材料、透明陶瓷材料、氟化钙晶体、水系电池、铜铟镓硒太阳能电池、高导热氮化硅陶瓷基板等项目稳步推进,为产业升级提供重要材料支撑。

  2021年,研究所科学制定“十四五”规划并有序推进实施,研究所“十四五”发展规划在中科院评议中位列先进材料领域研究机构首位,获2020年度上海市科技奖励一等奖2项,承担国家重大科研任务100多项,到位总经费和落实总经费均创历史新高。科研条件与平台建设有序推进,太仓园区新能源材料与器件研制平台基本完工即将投入使用,嘉定园区新的研究生公寓业已开工。此外,科技改革与管理创新、人才队伍建设、研究生培养、公共事务管理等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的进展。

  2021年,研究所围绕庆祝建党百年开展系列活动,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精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坚定捍卫 “两个确立”、始终牢记“国之大者”,用伟大建党精神滋养初心、淬炼灵魂。深入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持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坚持“问题从群众中来,实惠到群众中去,成效由群众来评判”的宗旨,着力解决制约研究所发展和科研人员关切的痛点难点问题,取得了良好成效。

  2022年,上海硅酸盐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与院党组重要决策部署,坚定不移讲政治,持续强化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打造特色创新文化和风清气正环境,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聚焦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重大项目策划和重要平台建设,全力推进“十四五”规划实施;统筹推进科技体制机制改革,推行重大任务组织管理模式改革,进一步完善科研工作评价标准;深入落实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加大高水平海内外人才引进工作力度,努力全方位培养青年人才。统筹做好疫情防控与科研生产工作,推动产出更多重大原创性科技成果,倾力做强无机材料“国家队”,走好新时代赶考路,为我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