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举办第十八届公众科学日——“爱科学·向未来:琼楼玉宇中的材料科学”

发布时间: 2022-05-22 22:57 | 【 【打印】【关闭】

  5月21日,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在嘉定园区举办第十八届公众科学日活动,以“爱科学·向未来:琼楼玉宇中的材料科学”为主题,采用线上直播形式,为公众展示航空航天领域的无机材料。此次活动由中科院上海分院指导,上海硅酸盐所主办,上海硅酸盐所综合办公室、团委、青促会小组共同承办。“中国金融信息中心”、“上海科技”等平台同步直播,万余位热爱科学的社会公众观看直播。

  自3月初疫情封控以来,上海硅酸盐所多措并举保障有任务节点的科研攻关不断线,科研人员发扬“以所为家,以地为床”的精神,吃住在园区、工作在园区,为国家重大战略工程提供无机材料支撑,践行“国家队”“国家人”使命担当。此次直播活动,便邀请了在园区科研生产一线的青年科学家作为嘉宾和主持人。来自园区一线的特种无机涂层中心孟佳高级工程师、中试基地陈俊锋项目研究员、人工晶体研究中心张明辉副研究员、结构陶瓷与复合材料工程研究中心殷杰副研究员,与居家办公的高性能陶瓷和超微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贺欢工程师受邀作为主讲嘉宾为公众介绍科学原理、分享科研体会,来自人工晶体研究中心的姜大朋副研究员、特种无机涂层中心的马佳玉工程师受邀作为节目主持人。聚焦航空航天用无机材料,科技工作者为公众解读空间站、悟空、嫦娥等国之重器中用到的特种涂层、闪烁晶体、特种陶瓷,介绍空间材料制备装置、无容器实验柜等。围绕“太空中有什么宝藏”、“太空极端环境下怎样为国之重器穿上保护衣”、“航天员怎样在太空做实验”、“在太空中开展3D打印遥远吗”等话题展开。科研人员结合研究背景和直播平台的受众需求,把艰深晦涩的科学知识用形象生动的语言加以解读,用具体的实验装置进行展示,让公众在寓教于乐中收获知识,取得较好社会成效。

  此次公众科学日活动,上海硅酸盐所还参加了中国科普博览微博举办的“科学锦鲤”活动,中试基地先进辐射探测晶体与器件课题组提供的“BGO(锗酸铋)晶体”入选锦鲤名单。

  上海硅酸盐所践行“科研国家队”“科普国家队”职责使命,在重要节点以线上线下结合方式,开展科普内容创作,向公众展示科学魅力,以起到传播科学知识、倡导科学方法、弘扬科学精神、启迪科学智慧的社会功效。

科普直播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