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赓续奋斗精神,不负青春韶华”——上海硅酸盐所举办研究所思政教育活动之导师讲党课(二)

发布时间: 2022-05-24 15:57 | 【 【打印】【关闭】

  5月19日晚,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举办研究生思政教育活动——导师讲党课,邀请所学术委员会主任董绍明院士作为主讲嘉宾,以“赓续奋斗精神,不负青春韶华”为主题,结合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和上海本轮突发疫情,旨在引导青年学生要有“今日之责任,全在我少年”的时代责任和社会担当。本次党课由上海硅酸盐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杨建华主持,两百余名研究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参加。

 

  深耕苦学  报效祖国

  知识改变命运。董院士从自己青年时期的理想和奋斗目标讲起。1977年我国恢复高考,董院士发愤图强,顺利考入华南理工大学。之后的求学生涯中,他深耕苦学,不断进取,大学毕业后考取硕士和博士研究生继续深造。大学时期的政治学习和周围党员的行为作风深刻影响着董院士对党的认识和思想意识形态,毕业之际,他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中共党员。这段读书生涯是他人生宝贵的财富,也是成功之源。

  国外求学时期,他与陶瓷基复合材料结下了不解之缘。在法国应邀观看阿丽亚娜五火箭发射的壮观场面后,被陶瓷基复合材料的优异性能所震撼,“将陶瓷基复合材料植根于祖国的大地,发扬光大,报效国家”便成为他的毕生追求。

砥砺前行 坚守党性

  党性是精神支柱,也是信念基石。董院士为实现自己在不同阶段的奋斗目标,即“立志读书”“立志成才”和“立志报国”,始终艰苦奋斗、砥砺前行、迎难而上,这是一种精神状态,也是一种党性观念。结合自身的经历,他为研究生党员分析了共产党员在各个时期的党性和宗旨。尤其是新时代下的党员要在党言党,在党为党、忧党、护党,要勇于自我革命,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坚守初心 勇担重任

  2002年回国后,董院士在研究所开展碳化硅光学部件的研制工作,但他依然坚守着“将陶瓷基复合材料植根于祖国的大地”的志向,通过挤占休息时间开展陶瓷基复合材料的研究。在第一件碳化硅光学部件研制成功并交付使用后,他毅然决然离开条件优渥的原课题组,全身心投入于陶瓷基复合材料研究方向,只为实现自己的梦想,报效国家。

  然而,创业初期,除了一片自称为实验室的空地外,他几乎“一无所有”。经过几年艰苦卓绝的奋战,董院士团队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奇迹。10余套陶瓷基复合材料专用设备研发成功,国产化率高达90%以上,此时,董院士的身旁也并肩立起了一支具备丰厚科研生产条件和国际竞争力的研究团队。

  艰苦的环境锤炼了团队不畏艰难、迎难而上、敢为人先的奋斗精神和党性修养。即便面对上海突如其来的疫情,课题组仍有30多位科研技术人员主动请缨,留守科研生产一线。他们“以所为家,以地为床”,以实际行动诠释身为“国家队”“国家人”,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的使命担当。

  百年征程 志存高远

  随后,董院士从“共青团波澜壮阔的百年征程”“百年征程对共青团的塑造”和“对共青团的4点希望”三个方面为研究生党员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新的征程上,共青团应坚持为党育人、自觉担当尽责,心系广大青年,勇于自我革命,用智慧和汗水打拼一个更加美好的中国。

  最后,董院士以《人性污点》(The Human Stain)和《债务》(The Debt)两部英文电影中的事件为例,教导广大研究生要踏踏实实做事,堂堂正正做人,要诚信为学、踏实做事。同时寄语研究生要“树立明确志向,力求心无旁骛,富有创新精神,永葆实干作风”。

  杨建华做总结发言,结合当前复杂的国际形势以及疫情防控形势,对广大研究生提出了几点要求和期望:一是要坚定理想信念,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严格遵守各项防疫规定,落实各项防疫举措,并做好居家科研学习。二是要有责任担当,要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肩负起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时代重任;积极响应号召,主动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用实际行动践行社会责任。三是广大研究生党员要在研究生群体中的发挥引领作用,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价值取向,树立良好的学风作风,积极传播正能量。同时,他还嘱咐研究生们做好个人防护,保护自身安全,确保复学复研工作安全有序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