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召开2022年度科研道德委员会议

发布时间: 2022-05-30 11:36 | 【 【打印】【关闭】

  5月29日下午,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以线上视频方式召开2022年度科研道德委员会议,讨论科研道德委员会年度重点工作。上海硅酸盐所所长宋力昕,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杨建华,科研道德委员会全体委员参加会议,纪检监督审计室有关人员列席会议。会议由科研道德委员会主任董绍明院士主持。

  会议传达了中科院2022年度科研诚信建设工作会议精神,科研道德委员会副主任于云领学了中科院近期发布的《关于在科技奖励推荐过程中常见问题的诚信提醒》,提出各部门、课题组要学习贯彻中科院科研诚信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及科研诚信提醒,组织科研人员学习中科院历年科研诚信提醒文本,不断提高科研诚信意识。

  会议审议了《关于开展“严谨表述、虚心治学”学风建设的专项工作方案》,讨论了责任部门、工作要求和时间节点等内容。与会委员就如何落实落细学风建设专项工作展开交流研讨。会议提出,此次专项工作不仅仅要积极查摆和整改问题,同时更是一次对科研人员的提醒和警示。科研道德委员会委员也将积极发挥职能,在课题组多宣贯,加强科研活动过程中的科研诚信审核。会议还进一步研讨了科研道德委员会2022年度重点工作。

  宋力昕作总结讲话。他表示,党和国家高度重视科研诚信建设,研究所和党委历来重视科研诚信建设并作为重要工作常抓不懈。新一届科研道德委员会自2020年9月成立以来,对研究所科研诚信建设工作发挥了重要的积极作用。同时,他还从三个方面对科研道德委员会提出了更高的期望,一是要继续协助研究所将科研诚信建设作为一项长期重要工作,抓实抓细;二是要不断完善科研诚信监督机制,坚持对科研学术不端零容忍,对科研诚信领域的苗头性问题,进行及时提醒和处理;三是要继续发挥好科研道德引领作用,维护和营造好研究所诚实守信、严谨规范的科研创新环境。

线上会议

【供稿:纪检监督审计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