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组织召开中心组(扩大)学习会

发布时间: 2022-06-13 08:41 | 【 【打印】【关闭】

  6月9日下午,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组织召开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致首届全民阅读大会贺信精神,传达中科院2022年度科研诚信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及中科院历年科研诚信提醒,开展“严谨表述、虚心治学”学风建设专项工作部署、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自查自纠工作部署,研讨贯彻落实院2022年度工作会议重点任务情况与研究所年度工作目标。所领导、两委委员、业务部门正职、职能部门正职等参加现场会议,党支部书记、工青妇组织负责人、其他负责人等通过线上方式参会。会议由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杨建华主持。

  与会人员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致首届全民阅读大会贺信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深刻阐明了阅读的重要意义,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推动全民阅读、建设书香中国的高度重视,为深入推进新时代全民阅读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杨建华指出,各党支部(总支)及工青妇等群团组织要深刻领会全民阅读工作的重大意义、时代使命和根本任务,积极发挥全民阅读凝聚思想共识、激扬奋进力量的重要作用,增强勇于担当、敢于作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紧密结合实际,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注入强大精神力量。

  纪委副书记、科研道德委员会副主任于云传达了中科院2022年度科研诚信建设工作会议精神,领学了中科院近期发布的《关于在科技奖励推荐过程中常见问题的诚信提醒》,介绍了科研道德委员会2022年度重点工作及科研诚信专题辅导报告等开展情况。她表示,各部门、课题组要及时学习贯彻中科院科研诚信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及科研诚信提醒,组织科研人员学习中科院历年科研诚信提醒文本,不断提高科研诚信意识、规范科研诚信行为。

  综合办公室(党委办公室)主任毛朝梁传达了《中国科学院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开展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专项整治的通知》,从专项整治内容、工作安排、工作要求等三个方面介绍了研究所开展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专项整治工作。会议要求,各部门要组织深入专题学习,全面检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情况,深入开展自查自纠,深刻剖析原因,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把专项整治工作落实落细。

  纪检监督审计室副主任马晓利传达了《中国科学院科研道德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严谨表述、虚心治学”学风建设专项工作的通知》的相关要求,从积极查摆和整改问题、强化过程审核、开展宣教培训、落实组织领导等四个方面对研究所开展“严谨表述、虚心治学”学风建设专项工作进行了介绍。研究所高度重视该项工作,科研道德委员会研究提出落实举措,各职能部门密切配合、监督落实,全体科研人员积极参与,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科研环境,保障科研高质量产出和研究所健康发展。

  质量处处长夏天然分析了疫情对研究所带来的影响,以及面临的形势与任务,并针对性地提出了对策建议,会议研讨了将2022年院重点工作60条相关内容纳入研究所年度重点任务的具体举措,各部门负责人从实际工作出发,围绕院年度工作目标,梳理各自工作进展情况,展开深入探讨并交流了疫情防控常态化管理阶段的工作计划。

  副所长苏良碧分析了疫情对科研生产计划,后勤与支撑需求,外部科研合作及科研经费变化的影响,提出了对策思路。

  副所长吴成铁通报了分管科研领域最新进情况,以及科研计划进展与经费执行情况,就面临的问题及存在的挑战进行分析研判,并提出解决对策。

  副所长沈兆雷分析了疫情常态化管控下的安全生产及安全保障相关工作,就统筹疫情防控及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了研判提醒。

  杨建华指出,贯彻落实中科院科研诚信建设会议精神,对于建设一流硅所至关重要,科研诚信建设要注重压实责任,传导落实到人,抓好工作落实,防患于未然;“严谨表述、虚心治学”学风建设要坚持和研究生教育相结合,贯穿于科研生产和管理工作全过程;要驰而不息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执行落地,结合工作实际,深入开展自查自纠;要深入贯彻落实院2022年度工作会议重点任务,并全面纳入研究所工作目标,落实工作举措,推进台账任务实施。他表示,在疫情防控常态化阶段,要继续注意克服工作中的麻痹思想,时刻保持危机意识,严格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和上海市关于疫情防控的措施。

  所长宋力昕在讲话中强调,中科院分别就科研诚信建设及历年科研诚信提醒,“严谨表述、虚心治学”学风建设,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执行自查自纠等工作进行部署,全体领导干部、各部门和党组织要深入学习领会,对照院部署要求与所落实工作方案,全面抓好贯彻落实;对疫情防控,一刻也不能松懈马虎,要确保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和上海市的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执行好属地疫情防控各项要求,统筹抓好疫情防控与科研生产工作;要对标对表院党组重要决策部署,对照院2022年度工作会议重点任务与研究所年度工作目标,切实抓好落实举措、抓紧工作进度、抓深工作成效,努力做到“两手抓、两手硬”,持续推进研究所工作目标实施。

宋力昕讲话

杨建华主持学习会

沈兆雷交流研讨发言

吴成铁交流研讨发言

苏良碧交流研讨发言

于云传达中科院2022年度科研诚信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及中科院历年科研诚信提醒

毛朝梁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自查自纠工作作传达部署

马晓利开展“严谨表述、虚心治学”学风建设专项工作部署

夏天然介绍年度工作目标推进情况

线上学习情况

学习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