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信息功能中心党支部开展“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践行科学家精神,推动科技自立自强”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 2022-07-03 09:15 | 【 【打印】【关闭】

  7月1日,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信息功能材料与器件研究中心党支部开展“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践行科学家精神,推动科技自立自强”主题党日活动。所工会副主席、妇委主任、中共上海市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姚秀敏应邀参加。中心主任王根水、副主任刘志甫,支部党员、科研人员和研究生等3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活动由中心副主任、党支部书记曾华荣主持。

  会上,全体党员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阐述的“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为内涵的伟大建党精神,再次深刻感受了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必须把这一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许党报国,不负人民。

  姚秀敏向与会人员传达了上海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的会况、内容、意义及会议精神,重点解读了李强书记所作的《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践行人民城市理念,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报告。报告主题集中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上海城市发展的殷切期望和把脉指向,报告集全市党员干部、群众的集体智慧,深入体现上海作为党的诞生地的政治品格,深刻把握国内外形势的发展变化,深入研究事关上海改革发展的一系列重大战略性问题,提出了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目标愿景、重点任务、关键环节,擘画了从当前到2035年再到本世纪中叶的发展蓝图,是上海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行动纲领。结合大会精神,姚秀敏深入讲述了自身对科技自立自强的思考,希望大家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自立自强的嘱托,肩负起科技自立自强的时代使命,满怀豪情、奋发有为,做出属于我们这一代人的新业绩,努力为国家的发展增添新的荣光!

  党员何飞代表“李家治高性能微波介质陶瓷工程化攻关突击队”作了题为《传承老科学家精神,勇做新时代科技创新的排头兵》的交流报告。报告回顾了李家治先生“以爱国主义为底色”的科学家精神、团队传承以及攻关突击队成立一年来的担当作为,特别是今年疫情期间,突击队员“疫”无反顾,组建“临时尖刀连”,奋战2个月,交出了亮眼攻坚成绩单,有效保障了国家重大工程项目的顺利实施;未来,攻关突击队将持续传承和弘扬老科学家精神,打造出一支理想信念力强、攻坚战斗力强、科技创新力强、重大任务保障力强的“四强”攻关突击队,勇做新时代科技创新的排头兵,实现关键材料与器件的自主可控,服务国家重大任务建设。

  会上,全体党员表示,一定要牢记嘱托、砥砺奋进,从伟大建党精神中汲取强大动力,传承和弘扬科学家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自立自强是国家强盛之基、安全之要,要把科技的命脉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不断提升我国发展独立性自主性安全性”的最新重要论述,以只争朝夕、追求卓越的特殊精气神,向最好者看齐、与最强者比拼、跟最快者赛跑,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进程中奋力创造新奇迹、不断展现新气象,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主题党日活动现场

姚秀敏传达上海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

何飞交流攻关突击队工作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