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学习贯彻落实2022年院党组夏季扩大会议精神

发布时间: 2022-08-18 17:16 | 【 【打印】【关闭】

  8月18日上午,中共中国科学院党组召开2022年夏季扩大会议精神传达会,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所领导班子成员、两委委员、中层正职、党(总)支部书记、群团组织负责人等近50人参加视频学习会。

  本次会议是在党的二十大召开前夕,中科院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对中科院提出的“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目标要求,聚焦科技创新主责主业、狠抓各项重点工作落实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部署会议,明确了我院下一步改革创新发展的目标方向和任务。

  视频会议结束后,上海硅酸盐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第一时间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就学习会议精神体会和如何贯彻落实会议精神进行了交流研讨和重点发言。

  总经济师王喜晴谈到,为适应新的形势变化,研究所要多与先进兄弟单位交流学习,开拓发展思路,制定出台符合研究所实际的政策举措,充分激发各类人才的创新积极性。

  所务委员、研究生部主任、高性能陶瓷和超微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前沿基础研究部主任史迅谈到,要进一步加强对研究所独立PI发展的系统谋划,充分发挥独立PI独立自主性,同时能借助大团队的平台力量,加速青年骨干成长成才,加强研究所人才队伍建设。

  党委委员、高性能陶瓷和超微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前沿基础研究部副主任、党总支书记陈航榕谈到,要充分发挥顶尖人才的智囊作用,提高研究所发展战略和重大决策科学性、战略性、引领性和可行性,推进研究所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快推进世界一流科研院所步伐。要更好地发挥各类人才地作用,激发创新活力,抓攻关聚人才。

  党委委员卓尚军谈到,研究所要进一步聚焦主责主业,狠抓贯彻落实,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提高人才培养的广度。要建立先发优势,部署潜在人才项目。要加强研究生培养,在研究生阶段培养自己的人才。

  所务委员、党委委员、科技发展部部长闫继娜谈到,学习了2022年院党组夏季扩大会议精神,感受非常深刻,“一分部署 九分落实”,要进一步狠抓落实。对于国家重点实验室体系重组,要进一步面向国家战略需求,针对有关科学问题的解决,解决应用所需的问题。对于产出一批标志性科研成果,要进一步聚焦重大成果产出作重点思考,努力承担国家重大任务,产出重大成果,满足国家战略需求。

  副所长苏良碧谈到,从使命导向、需求导向的建制化科研选题机制的要求来看,要坚持使命导向、需求导向,从国家需求出发,真正解决问题,推出科技创新成果。为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要进一步细化政策措施,抓好落实、务求实效。要加强项目、人才、平台、资金等各类创新要素的集聚整合,保障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顺利实施。要加快探索构建与关键任务攻关相适应的科技评价制度与精准激励政策,引导激励更多科研人员全身心投入到攻关任务中来。

  副所长、党委委员吴成铁谈到,要加快转变观念、转变思想,胸怀“国之大者”,更好履行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的使命职责,将全所上下的思想统一到为国家服务上来,统一到完成国家使命上来。要主动谋划如何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对我院提出的“两加快一努力”目标要求,对标对表党中央院党组重大决策部署,持续提升研究所科技创新能力。要聚焦主责主业,狠抓落实,加快推进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科技体制改革、承担国家重大科技任务、人才队伍建设等重点工作,推动产出更多重大创新成果。

  副所长、党委委员沈兆雷谈到,在深入学习上,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对标党中央和院党组的决策部署,上下同心,增强紧迫感和使命感。在狠抓落实上,要不折不扣、加快推进,做到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研究所安全生产工作要坚守底线思维,增强风险意识,增强安全防范能力,在日常工作中坚持高标准严要求。要坚持管业务必须管安全,严格开展安全隐患排查,为科研业务生产做好服务保障工作。

  纪委书记、党委委员杨建华谈到,在新的领导体制下,所纪委工作要进一步聚焦研究所对党中央、院党组的决策部署落实情况,强化监督落实,不断推动日常监督具体化、常态化,多措并举强化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要不断强化“一岗双责”落实的监督检查,在推动党委的各项决策部署、干部选用等方面,持续发挥纪委监督作用,为研究所健康稳定发展营造更加风清气正的环境。

  所长、党委副书记宋力昕在中科院参加院夏季党组扩大会议精神传达会暨所长专题研讨班,他撰写了参会思考,他表示,2022年院夏季党组扩大会议是在党的二十大召开前夕,聚焦主责主业、狠抓工作落实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会议总结了半年来的重点工作进展情况,提出了下一步工作思路和举措。全所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2022年院夏季党组扩大会议精神,进一步增强紧迫感使命感,认真完成各项重点工作任务,特别是“十四五”规划、国重重组、国家重大任务、人才队伍建设等院重要决策部署;要提出各项针对性的举措,以只争朝夕的精神狠抓落实到位,产出更多充分体现国家意志、有效满足国家需求、代表国家最高水平的重要成果,坚决履行好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的职责使命。

  党委书记王东作总结讲话。他谈到,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将深入学习贯彻2022年院党组夏季扩大会议精神作为未来一段时间的重要政治任务,在集中学习的基础上,先学一步、深学一层,持续深入学习,强化理论武装,并将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研究所改革创新发展的强大动力;要深入科研一线开展调研,了解一线发展实际情况,并加强对有关精神要求的宣贯,充分发挥学术委员会、学位委员会、职代会等的作用,提高研究所治理能力与治理体系;要细化各项举措,狠抓贯彻落实,定好目标,做好台账,做到心中有数、落地有效;要进一步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持续推进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不断推进研究所科技创新工作实现新突破,取得新成效,为我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提供更大支撑。

王东作总结讲话

杨建华发言

沈兆雷发言

吴成铁发言

苏良碧发言

闫继娜发言

卓尚军发言

陈航榕发言

史迅发言

王喜晴发言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