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2021级研究生党支部开展党员学习活动

发布时间: 2022-09-07 08:36 | 【 【打印】【关闭】

  8月31日晚,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2021级研究生党支部开展线上党员学习活动,集体学习了2022年中科院党组夏季扩大会议精神、全国重点实验室体系重组精神、“基础研究十条”实施方案、赵景柱同志生平感人事迹等。支部全体党员参加学习,学习活动由支部书记、研究生部副主任陆彩飞主持。

  陆彩飞向全体参会人员传达了2022年中科院党组夏季扩大会议精神。2022年院党组夏季扩大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科技创新以及中科院工作的有关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总结了上半年主要工作进展,分析了当前全院改革创新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明确了下一步工作思路和举措。

  陆彩飞就全国重点实验室体系重组作宣贯。与会同志学习到,重组国家重点实验室体系是党中央、国务院从国家创新发展全局做出的战略部署,是新时期科技体制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突破口,是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完善国家创新体系的关键举措。她还介绍了上海硅酸盐所融入全国重点实验室重组工作情况。

  周亮就中科院“基础研究十条”实施方案作宣贯。报告引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话“基础研究是整个科学体系的源头,是所有技术问题的总机关”来鼓舞大家。他表示,中科院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要切实发挥主力军的作用,为满足国家战略需求提供科学基础和关键核心技术支撑。支部党员也应该积极对标“基础研究十条”,审慎选题、用心攻关。

  孙瑞进行了2022年中科院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宣贯解读。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的重要思想,提出了我院新时期人才工作的使命定位和目标要求,明确了深入推进国家创新人才高地建设的重点任务,强调要建强党管人才的体制机制和工作体系。

  黄吉意向大家讲述了赵景柱同志的生平事迹。与会人员被赵景柱同志的感人事迹和精神品格深深打动,引起共鸣。

  张涵、马俊卿、张志民交流了此次学习的心得体会。张涵表达了对赵景柱同志的深切缅怀,倡议每位党员同志都应自觉向赵景柱同志学习,学习他严谨的治学态度、勇于为科研事业奉献的大无畏精神,在科学道路上努力钻研探索。马俊卿表示作为研究生党员都应加强学习,砥砺前行,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做合格的新时代社会主义建设者。张志民提出在科研道路上要注重将科研选题融入到国家战略发展中去,不闭门造车,以国家事业发展方向为指引,为国家富强和民族复兴贡献应有智慧。

  陆彩飞作总结讲话。她希望大家结合自身科研生活做好会议总结和消化吸收;自觉对标对表国家和科学院、研究所的相关精神和制度,融入到研究生阶段的科研攻关中;深入学习老科学家精神,不断充实完善自我,将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通过此次党员集体学习,与会党员对党中央和科学院对科技创新的最新要求有了更深认识,更加自觉地将自己的科研选题和实验过程与国家所需对标,更加自觉地传承和弘扬老科学家精神,将精神转化为日常科研生活的点滴进步,积跬步、致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