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机关第二党支部组织召开专题学习会

发布时间: 2022-09-13 13:34 | 【 【打印】【关闭】

  8月31日下午,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机关第二党支部组织召开专题学习会。上海硅酸盐所党委委员、所务委员、科技发展部部长闫继娜和人力资源处副处长张灿周出席会议。科技发展部和信息情报中心全体党员、群众共同参加学习。学习会分为专题学习和现场学习两个环节,由支部书记、科技综合处处长刘军主持。

  在专题学习环节,参会人员共学习6个专题报告。闫继娜传达2022年中科院党组夏季扩大会议精神,结合多年科研管理经验,解读了会议对于科研管理人员提出的新要求,以及在新形势下如何以“钉钉子”精神抓好工作落实。刘军对中科院全国重点实验室体系重组精神作宣贯,从国家开展重组工作的重大意义、重组国家重点实验室体系要求和我院国重重组要求等方面作深入解读,并介绍了硅酸盐所国重重组推进情况。沈沪江领学中国科学院“基础研究十条”实施方案,从提出的背景、具体内容、院所两级实施方案和2022年重点任务等四个方面解读方案的主要内涵和当前阶段的重要工作。张灿周解读中国科学院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和研究所相关人才政策,表示研究所将落实好会议精神并结合发展需要,先定事,后定人,再定策,着重培养优秀青年人才,让人才队伍的创新能力、成果产出更好地满足国家战略需求。吴永庆领学老科学家代表周仁和严东生的感人事迹,在当前国家和社会发展转型、科技创新驱动发展新时代,重温周仁先生科学救国和严东生先生科技报国的历史成就。闫咨汝领学中科院城市环境研究所原党委书记赵景柱研究员事迹,从赵景柱研究员日常的工作和生活场景出发,讲述了一位共产党员如何践行拓荒牛、孺子牛和老黄牛的奉献精神,以景感生态学理念助力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的人生历程。与会人员深受感动。

  与会人员围绕报告内容,结合本职工作,深入交流学习体会。支部党员周林、程应军等表示,此次学习加深了支部党员、群众对国重重组等重要工作的理解,自身将进一步深入学习领会,积极提升科研管理工作能力和水平。刘军号召全体与会人员学以致用、加强落实、注意方法,根据院党组夏季扩大会议等要求,结合弘扬科学家精神等工作要求,完成好全面实施研究所“十四五”规划、国重重组、落实“基础研究十条”实施方案、建立健全价值导向科研攻关等研究所年度重点任务。

  在现场学习环节,全体参会人员参观上海硅酸盐所科学家精神教育展示馆,由综合办公室仲鹤讲解,重温了上海硅酸盐所的光辉发展历程,集体学习周仁、严东生、殷之文、郭景坤和李家治等老一辈科学家的爱国情怀、创新精神。

  闫继娜作会议总结,充分肯定了此次机关第二支部开展专题学习的成效。她表示,要充分领会院党组夏季扩大会议精神和工作部署,进一步统一思想和行动,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和院党组的各项决策部署,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紧紧围绕“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目标要求,加速开展下半年和年底的工作任务,努力完成全年工作目标。

学习会现场

参观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展示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