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党委中心组再次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时间: 2022-10-26 09:31 | 【 【打印】【关闭】

  10月16日上午10时,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党委认真组织广大职工收看收听二十大开幕会,学习领会二十大精神,开幕会结束后,200多名党员第一时间就习近平总书记报告结合自身工作实际撰写学习体会。

  在此基础上,10月20日晚上,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再次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重要讲话精神。党委理论中心组成员参加集体学习研讨并交流学习心得,会议由党委书记王东主持。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我们擘画了未来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宏伟蓝图,意义深远。党的二十大报告令人振奋,催人奋进,为我们吹响了奔向第二个百年的号角。

  总经济师王喜晴谈到,二十大报告将教育、科技、人才摆到了非常突出的基础战略地位,强调“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上海硅酸盐所作为无机非金属材料领域科研国家队,应对标、对表“国之大者”,在攻克国家材料领域“卡脖子”技术方面发挥引领作用。财务处作为支撑性的职能部门,将进一步以科研人员为中心,深入开展科研经费“放管服”改革,推出更多便利化举措,为科研业务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所务委员、研究生部主任、高性能陶瓷和超微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前沿基础研究部主任史迅谈到,在当今国际形势风云变换、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时刻,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会议全面总结了过去五年取得的辉煌成绩和重大成就,提出了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要求全体党员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一名科研人员,我将在未来的工作中勇于担当、有所作为、有所建树,用出色的工作业绩为中国式现代化贡献自己的力量!

  党委委员、高性能陶瓷和超微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前沿基础研究部副主任、党总支书记陈航榕谈到,习近平总书记将“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正式写进“二十大”报告中,提出“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人才对知识的高度重视和对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殷切希望。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以国家需求为导向,勇担国家事,聚力科技攻关,不断增强科技自主创新能力是我们这一代人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使命担当。

  党委委员卓尚军谈到,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在深受鼓舞的同时,也深感责任重大。我们一定要深刻认识到时代赋予我们的历史使命,自觉学习和传承老一辈科学家的精神,围绕国家战略需求,解放思想,既要脚踏实地,又要创新进取,为实现我国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力量。

  所务委员、党委委员、科技发展部部长闫继娜谈到,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提到,我国一些关键核心技术实现突破,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载人航天、探月探火、深海深地探测、超级计算机、卫星导航、量子信息、核电技术、大飞机制造、生物医药等取得重大成果,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上海硅酸盐所为上述国家重大工程提供了大量不可或缺的无机材料。作为中科院的一名科研工作者,时刻牢记作为国家人,必须担国家责、干国家事,围绕我国战略需求,将攻克核心关键材料作为自己的职责和使命。

  副所长苏良碧谈到,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全面总结了新时代十年党和国家的事业取得的伟大历史性成就,特别是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的领导下,中国人民的前进动力更加强大,奋斗精神更加昂扬,历史信念更加坚定。必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这也是我们党能够长期执政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基石。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首次将支持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原则制度作为一个独立的章节的重点,提升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和战略性的支撑。对我们科技工作者来说,既是鼓舞,也是压力,我们更应该为国家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为国家的科技自立自强贡献我们更大的力量,也是我们作为国家队国家人的历史使命和责任。

  副所长、党委委员吴成铁谈到,党的二十大是在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将科学谋划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明确宣示党在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对团结和激励全国各族人民为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而奋斗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思想之旗领航向,走好新时代赶考路。作为一名国立科研院所的科研人员,我感到自己首先必须坚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科研工作。立足自己本职工作,保持谦虚谨慎,努力带领好科研团队,攻坚克难,为国家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力量,为国家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副所长、党委委员沈兆雷谈到,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仲指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作为科学院的一员要深入思考如何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加快实施一批具有战略性全局性前瞻性的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增强自主创新能力。

  纪委书记、党委委员杨建华谈到,习近平总书记作的报告对未来五年教育、科技、人才等提出明确的目标和要求,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我们要认真学习理解领会总书记报告中关于教育、科技、人才的重要论述,进一步汇聚科技英才,挖掘创新潜能,为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所长、党委副书记宋力昕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全面总结了过去十年取得的巨大成就,国家的发展实力显著增强,各方面取得了卓有成效的进步。二十大报告提出要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健全新型举国体制,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提升国家创新体系整体效能,形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开放创新生态。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加快实施一批具有战略性全局性前瞻性的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坚持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完善人才战略布局,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着力形成人才国际竞争的比较优势,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人民事业中来。我们一定要认真落实,进一步提高效率,思考如何将科技强国、科技兴国战略落实到实践工作中,落实到研究所的发展中,努力争当时代先锋。

  党委书记王东谈到,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激动人心,催人奋进。通过回顾十年来党和国家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令我们更加自信,我们将带着坚定的历史自信去赢得未来。总书记说,新时代的成就是党和人民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在新的征程上,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的中科院研究所,我们理应为国家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最大的力量。我们将按照院党组的要求,发挥体系化、建制化的组织优势,集聚优势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加快实现“四个率先”“两加快一努力”目标。时代呼唤着我们,党和人民期待着我们,唯有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团结奋斗,方能不负时代、不负党和人民。

  他对上海硅酸盐所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提出三方面的要求:一是要持续开展深入系统学习,认真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我们要把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好。二是要学以致用,把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到工作实践中。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狠抓工作落实。要深入学习、深刻领会,以高度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切实落实好党的二十大提出的“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国家战略。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埋头苦干、奋勇前进,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不断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围绕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为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打下决定性基础,在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中发挥应有的作用。三是聚焦主责主业,结合领导体制改革,不断加强党对科技工作的全面领导,强化党的建设的质量与成效,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实现“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目标要求作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