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组织召开深入学习贯彻院党组2023年夏季扩大会议精神传达会精神专题中心组学习会

发布时间: 2023-08-30 10:15 | 【 【打印】【关闭】

   817日上午,中共中国科学院党组召开2023年夏季扩大会议精神传达会,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所领导班子成员、两委委员、中层干部、党(总)支部书记、群团组织负责人、课题组长等90余人参加视频学习会。

  2023年夏季党组扩大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对照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深化研究抢占科技制高点攻坚方案,围绕未来“3+5”年以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核心任务、加快实现“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目标的总体思路和改革举措,进一步统一了思想、凝聚了共识、明确了方向,并对今年下半年和今后一个时期全院改革创新发展作了系统部署。 

  822日上午,上海硅酸盐所组织召开中心组学习会,深入学习贯彻院党组2023年夏季扩大会议精神传达会精神,并对有关工作进行部署。党委理论中心组成员参加集体学习研讨并交流学习心得。会议由党委书记、副所长(主持工作)王东主持。 

  王东全面领学了院党组2023年夏季扩大会议精神传达会精神并交流学习体会,并结合实际作了部署。他强调,全所上下要深入贯彻落实院党组2023年夏季党组扩大会议精神,牢牢把握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使命定位,以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核心任务、高质量统筹推进研究所改革创新发展。一是要结合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院党组的重大决策部署,切实肩负起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职责使命。二是要牢固树立抢占科技制高点意识,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进一步提高认识,围绕科技制高点核心任务深入开展研讨部署。三是要充分发挥体系化建制化优势,围绕抢占科技制高点,结合国重重组重点领域,积极凝练策划和组织实施承担国家重大任务,持续提升争取承担和高质量完成国家重大科技任务的能力和水平。四是要按照抢占科技制高点总目标总任务总要求,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统筹推进研究所年度重点工作,着力加强战略导向的体系化基础研究,深入推进国重体系重组,高质量推进人才队伍建设。五是要加强党对科技事业的全面领导,持续提升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与组织功能,扎实推进党建工作与科技创新中心工作深度融合。六是要加快推进大部制改革与干部能上能下机制,努力锻造堪当重任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七是要以“钉钉子”精神加强作风建设,大力弘扬和传承科学家精神,打造新的领导体制下的国家队文化,为抢占科技制高点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和强大精神动力。 

  与会成员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就学习会议精神体会和如何贯彻落实进行了交流研讨和重点发言。 

  纪委书记、党委委员杨建华谈到,所领导班子要强化顶层布局,在承担任务结构上下功夫,在保持存量的同时,要引导更多地承担国家重大科技任务,优化项目承担比例,持续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职责,为实现抢占科技制高点核心任务,高质量统筹推进改革创新发展贡献力量。 

  党委委员宋力昕谈到,要对标国家重大科技需求,强化战略谋划,系统梳理能承担重大科技任务的科研力量,集中优势力量开展体制化建制化的基础研究。要抓好关键少数,加快提升中坚科研骨干的政治站位和综合能力,为抢占科技制高点提供保障。 

  副所长、党委委员沈兆雷谈到,要对标三类重大科技任务,系统梳理研究所能承担或者参与的重大任务清单。要持续打造、维持研究所不可替代的科技创新力量,加快推进人才队伍建设,加快提升承担重大任务能力,持续提升核心竞争力。 

  副所长苏良碧谈到,要对标中国科学院凝练策划和组织实施的重大科技任务,系统梳理研究所抢占科技制高点攻坚专项任务,集中优势力量攻坚克难。要全面加强与中国科学院系统内外单位的沟通交流,以及中国科学院各机关的沟通交流,宣传扩大研究所的影响,争取更多承担重大科技任务。 

  党委委员、所务委员、科技发展部部长闫继娜谈到,围绕国家战略需求,梳理形成了研究所“前沿科技问题清单” 、“重大科技需求清单”,下一步将强化宣贯,引导广大科研人员聚焦“两个清单”选题。将持续优化科技评价体系,提升研究所重大任务承担与攻关能力。 

  党委委员卓尚军谈到,要将人才培养与科技攻关有机结合,研究生将是未来抢占科技制高点的生力军,探索以高质量科教融合自主培养高素质科技人才后备军的举措,高度重视研究生科研能力的系统培养和综合素质全面提升。 

  党委委员陈航榕谈到,要进一步强化宣贯,充分发挥研究中心和党支部的作用,加快将全所上下的思想统一到以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核心任务上来。作为科研人员要围绕国家战略需求背后的基础科学问题和世界科学前沿重大问题来选题,积极参与承担体系化基础研究任务,发挥自身作用。 

  所务委员史迅谈到,要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系统梳理研究所战略导向的体系化基础研究的主攻方向,集中优势力量抢占山头,为抢占科技制高点贡献力量。 

  总经济师王喜晴谈到,要按照上级关于科技体制机制改革的相关要求,高度关注民口与高技术有关成果融合,持续推进研究所创新发展。 

王东领学院党组2023年夏季扩大会议精神传达会精神并交流学习体会

学习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