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举办 2023年大学生夏令营

发布时间: 2023-09-12 15:10 | 【 【打印】【关闭】

  710-14日与826日,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举办2023年大学夏令营,本次夏令营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吸引了来自全国80余所高校的900余名优秀大学生报名,最终有300余名同学入选。夏令营活动中,研究所为学员精心准备了丰富多彩的线上线下活动,同学们观看各研究中心科研情况介绍、聆听专家学术报告、云游课题组、与导师和学长交流互动,接受学术滋养、扩展科研视野,增进对研究所的了解。

710日,上海硅酸盐所副所长苏良碧参加开营仪式并致欢迎词。苏良碧向大家介绍了研究所整体发展情况与研究生培养特色,表达了对各位营员的欢迎并鼓励同学们报考上海硅酸盐所,为我国无机材料建设事业增添力量。

710日下午和711日上午,结构陶瓷与复合材料研究中心副主任殷杰副研究员、特种无机涂层重点实验室主任于云研究员、信息功能与器件研究中心主任王根水研究员、人工晶体研究中心主任刘学超研究员、透明陶瓷研究中心副主任李江研究员、高性能陶瓷和超微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前沿基础研究部副主任陈航榕研究员、能源材料研究中心主任温兆银研究员、生物材料与组织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刘宣勇研究员、古陶瓷与工业陶瓷研究中心副主任曹逊研究员、无机材料分析测试中心副主任钱荣研究员、新材料中试研发中心副主任丁栋舟正高级工程师分别详细介绍了各实验室、中心的研究方向、科研成果、导师队伍以及研究生培养、就业等情况。

712日上午,陈航榕研究员作了题为《功能纳米生物平台构建及其抗肿瘤治疗新策略》的报告,带领学员追踪国际科研前沿,为学员介绍了纳米材料与纳米催化医学在肿瘤治疗的探索。曾华荣研究员作了题为《多模态纳米热学表征新方法及应用研究》的报告,带领大家了解了前沿表征技术手段对半导体材料、热电材料发展的重要意义。于云研究员作了题为《二维MXene材料结构设计与应用研究》的报告,带领同学们了解层状纳米材料的合成的前沿技术并引发同学们热烈的讨论。精彩的学术报告使学员们充分领略了上海硅酸盐所科研人员的睿智与博学。同学们在报告中积极与专家老师们互动,向老师们虚心请教学术问题。 

711日下午、12日下午和13日上午,学员们在线上观看了50个课题组的视频介绍,在课题组老师和同学的带领下,大家云游实验室,观摩各种科研设备,了解最新科研动态,加深了对各课题组科研方向和科研进展的了解。 

  夏令营活动期间,还组织学员们和所内导师和研究生进行线上交流,邀请一线青年导师与2021级优秀在读研究生,让同学们深入了解导师对研究生的指导情况、研究生在读期间科研、学习和生活的情况,为同学们介绍了所内研究生的生活全貌。 

  14日下午举办了夏令营结营仪式。上海硅酸盐所研究生部副主任陆彩飞发表结营致辞,她表示本届夏令营即将结束,希望同学们在为期五天的活动中,了解到上海硅酸盐所科研情况,感受到硅所师生戮力同心材料筑梦的初心,愿大家怀揣最大的热情,一起加入到上海硅酸盐所,为祖国的无机材料事业贡献力量。 

   山东大学魏世茂同学、南京工业大学赵英朴同学、厦门大学刘叶泽同学、东北大学刘姝凤同学发言、天津大学李安骐同学发表结营感言。同学们表示在为期一周的夏令营活动中感受到了很不一样的学术氛围,从材料制备到成型加工再到材料结构与功能的表征,无不体现着先进的科研设备与前沿的研究方向。希望后续能够来到上海硅酸盐所继续学习,投身新材料的研发工作中。 

  14日的综合素质测评环节,研究所测评组对夏令营每一位同学进行了综合测评,并对测评合格的同学发放了结业证书。 

  826日,上海硅酸盐所举办2023年大学生夏令营线下活动,期间,同学们深入研究所进行实地参观,不仅参观上海硅酸盐所成果展厅、科学家精神基地,还学习了解实验室的仪器设备、相关研究方向与研究进展。 

  此次夏令营活动,不仅为全国各高校的大学生提供了一个走进和了解上海硅酸盐所的机会,也为研究所搭建了一个展示科研综合实力的平台。 

苏良碧参加开营仪式并致欢迎词

研究中心介绍




专家讲座

云游课题组与交流会

线下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