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妇委条线荣获多项荣誉表彰

发布时间: 2024-03-11 14:44 | 【 【打印】【关闭】

在第114个国际妇女劳动节来临之际,各级妇委组织纷纷举行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主题活动暨先进表彰大会。2023年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妇委在所党委的领导、关怀和支持下,荣获多项荣誉表彰,涌现出一批先进典型。

经上海市妇女联合会评选,授予于云家庭“海上最美家庭”荣誉称号,授予梁瑞虹研究员、姚秀敏研究员“上海市巾帼建功标兵”荣誉称号。

于云研究员的家庭多年来共同克服工作生活中的困难,携手共进。工作中,夫妻相互鼓励、相互扶持、共同进步,是单位领导和同事普遍认可的好同志。日常生活中,他们互敬互爱、真诚待人、热心公益。在子女教育中,他们言传身教,注重培养孩子的优良道德品质。充满正能量,积极投身科技创新、爱岗敬业、甘于奉献是对于云研究员的家庭最好的评价。

姚秀敏研究员长期从事先进碳化硅陶瓷及其复合材料的基础研究、关键技术开发以及应用研究,先后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JPPT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总装国防专项子课题等多项科研任务。先后担任党支部书记与所妇委主任,持续推进党群工作与科研深入融合,带领所妇委、支部荣获中国科学院“先进基层妇女组织”、科技系统“党支部建设示范点”、中国科学院“先进基层党组织”、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党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十佳主题党日等荣誉,被推选为上海市第十二届党代会代表。

梁瑞虹研究员长期从事压电材料与器件研究,担任所妇委副主任、海洋无机材料与器件制造协同创新中心副主任、压电陶瓷材料与器件课题组组长。主持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等多项省部级以上项目。她作为共产党员,努力提高自身政治素质和担当意识,营造课题组敢打敢拼、为国创材的科研氛围;作为团队负责人,带领团队获上海市青年五四奖章及上海市科技系统青年五四奖章;作为博士生导师,指导研究生20余名,要求学生“求真务实”,多名研究生获得国家奖学金、中国科学院李月华奖学金、上海市优秀毕业生等荣誉称号。

经上海市科学技术妇女工作委员会评选,授予王冉冉研究员“上海市科技系统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

王冉冉研究员,上海硅酸盐所高性能陶瓷和超微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长期从事低维导电材料的制备及其在柔性、可穿戴电子方面的应用研究,入选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会员及优秀会员、上海市青年科技启明星。获得全国三八红旗集体、上海市三八红旗集体、上海市五四青年集体、上海市科技系统青年岗位能手、上海市嘉定区菊园新区巾帼科创之星等荣誉。

经嘉定区妇女联合会评选,授予杨金山研究员家庭“嘉定区‘最美家庭’”的荣誉称号。杨金山研究员聚焦航空发动机等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围绕陶瓷基复合材料结构功能一体化开展研究,攻克了材料新结构、强韧化新机理和高温稳定性新设计等系列关键科学技术难题,取得了显著成果。

杨金山研究员与妻子在工作中相互鼓励、积极进取;在生活中互帮互助、携手同行;在子女教育中,他们坚持身体力行,给孩子们做好榜样。一家人和和睦睦,互敬互爱,在日常学习、工作和生活中充满正能量,组构成我们社会幸福大家庭中最美丽小家庭之一。

经嘉定菊园新区妇联评选,授予谷红宇副研究员“菊园新区巾帼科创之星”荣誉称号。

谷红宇副研究员,上海硅酸盐所特种涂层方向科研骨干,她围绕国家航天强国战略需求,致力于低轨航天材料抗原子氧表面改性及其工程化应用研究,承担国家、省部级以上及航天集团的科研及产品研制任务10余项,为我国低轨航天器研制提供了重要材料和技术支撑。

上海硅酸盐所女职工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大力弘扬“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新时代女性精神,积极进取、奋勇争先,紧扣抢占科技制高点核心任务,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建功立业,在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中发挥独特作用。

海上最美家庭”表彰(左一为于云研究员)

上海市巾帼建功标兵”表彰(左四为梁瑞虹研究员)

上海市巾帼建功标兵”表彰(左一为姚秀敏研究员)

上海市科技系统三八红旗手”表彰(左三为王冉冉研究员)

杨金山家庭嘉定区“最美家庭”

菊园新区巾帼科创之星”表彰(左四为谷红宇副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