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举办2024年研究生入学教育大会

发布时间: 2024-03-13 09:53 | 【 【打印】【关闭】

39,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举办2024年研究生入学教育大会,党委书记王东、副所长史迅参加,2023级统招博士、2023级硕士直博、2023级单位联培、本学期新入所的课题组联培、实习生等共301位学生参加入学教育。会议由研究生部副主任陆彩飞主持。

王东欢迎同学们成为上海硅酸盐所大家庭中的一员,他介绍了中国科学院和上海硅酸盐所的发展历史,强调中国科学院和上海硅酸盐所始终以创新科技、服务国家、造福人民为宗旨,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为己任,为国家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他讲到,上海硅酸盐所不但是学术殿堂,而且有悠久的历史和浓厚的文化底蕴,在上海硅酸盐所发展的历程中涌现出一批科学大家,他希望同学们在上海硅酸盐所优秀的科研文化生态滋养下,在求学之路上,更加充实,不断提高、丰富和升华自己,最后希望同学们通过努力,将来能够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

史迅作题为《研究生入所学习教育》的报告。他详细讲述了研究生教育的重要性,并通过对比本科生、硕士生和博士生在科研中的时间投入、获取知识途径、对生活学习的心情和心态以及毕业后的机遇和机会等方面,讲述研究生应具备的适应能力和发展前景。他还介绍了研究生培养阶段应具备的品行和需要遵守的科研道德规范,并在科技创新和论文写作方面提出建议和要求。最后他希望同学们勤奋学习、刻苦钻研,练就过硬的科研业务能力和卓越的眼界见识,在未来能坚守底线、牢记本心,成为国家和社会的栋梁。

清华大学副教授龚江宏作题为《如何写好一篇科技论文》的报告。报告人首先提出一篇好的科技论文应具有创新性和可读性。他结合期刊发表的有代表性的论文实例,从多方面详细讲述了决定论文可读性的基本因素。介绍了在论文写作过程中如何提出问题、解决问题,如何体现论文的创新性。解答了初学者在论文写作中常见的一些问题,如何通过研读经典文献来提高论文写作能力,以及如何判断经典文献的学术价值。

前程无忧”鲍平美应邀作题为《大数据小规划:浅谈就业市场数据与职业规划》的报告。报告人从供给与需求方面,讲述了就业市场的动态数据,给出了近几年毕业研究生数量与岗位需求的关系。阐述了学生就业存在的主要问题、单位人才招聘的相关要求以及如何选择识别行业、公司和部门。分析了材料行业的市场需求和就业前景以及同学们如何做好职业规划,对同学们的职业取向、专业价值和职业机会给出了相应的就业建议。

苏州健安信息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张洪毅应邀作题为《综合安全法律法规学习》的报告。报告人从安全生产基础知识,安全生产法、科研院所事故案例、科研院所主要安全风险四个方面进行了介绍。讲述了实验室事故的主要类型以及如何防止实验室事故发生。最后以视频形式介绍了实验室易发生的危化品实验过程中存在的安全隐患以及正确的处理方式。

安全与保障管理办公室虎磊作题为《实验室安全管理要求和园区安全注意事项》的报告。他首先提醒同学们注意金融诈骗和交通安全,随后结合所里发生的安全事故详细介绍了出入园区的注意事项,以及在实验室常见风险因素安全管理要求,结合所内发生的安全事故,重点讲述了危险因素的识别,危化品的正确使用方式,正确存放方法以及应对实验风险的应对安全处置原则,希望同学们在做实验过程中高度重视实验安全,严格遵守相关安全管理制度,保证自己和他人的安全。

陆彩飞作题为《研究生学习安排及规章制度宣贯》的报告。陆彩飞就研究生入所后的具体学习时间和内容作了详细介绍,包括硕士和博士研究生在整个培养阶段的课程学习、毕业与学位要求、研究生考核及奖学金制度、研究生公寓规章制度、学术道德规范等,以及其他需要注意的事项,最后希望同学们明确学习目的,注重能力和素质培养,从点滴入手,注重自身道德素质的提高,顺利完成学业。

通过此次入学教育,同学们进一步明确了学习目的和科研能力培养的目标,增强了科研信心,明确了职业规划、了解了安全法律法规,提高了安全意识,他们表示今后将严格遵守研究所相关规章制度,规范开展各项科研学习活动,未来为我国的科研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党委书记王东致欢迎辞

副所长史迅作报告

清华大学龚江宏副教授作报告

“前程无忧”鲍平美作报告

苏州健安信息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张洪毅作报告

研究生部副主任陆彩飞作报告


安全与保障管理办公室虎磊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