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四支部联合开展“抢占科技制高点——冲刺春天里”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 2024-04-02 11:03 | 【 【打印】【关闭】

328日上午,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结构陶瓷与复合材料工程研究中心党支部、信息功能材料与器件研究中心党支部、特种无机涂层研究中心党支部和机关第三党支部联合开展“抢占科技制高点——冲刺春天里”主题党日活动。所党委委员宋力昕、沈兆雷以及70余名党员和科研人员参加活动。会议由结构中心党支部书记殷杰主持,涵盖政策方案篇、项目策划篇、人才聚力篇和经验交流篇等四个篇章。

在政策方案篇章中,党委办公室副主任陆贝妮宣贯了上海硅酸盐所抢占科技制高点工作方案。全所工作方案以抢占无机材料领域科技制高点为核心,以“聚焦布局、重塑队伍、提升效能”为思路,通过方向规划、任务抢抓、平台搭建、管理体系完善、龙头企业共建、人才队伍重塑、科学家精神引领等举措,努力产出一批关键性、原创性、引领性重大科技成果,培养一批勇于担当、敢于攻坚、善于作为的高水平人才队伍,全力推进抢占无机材料领域科技制高点各项工作落实。

在项目策划篇章中,高技术处处长周林以“锚方向,聚合力,加快抢占特种无机材料科技制高点”为题,从“强认识,深刻领会抢占科技制高点内涵要求”、“锚方向,准确把握特材科技制高点任务渠道”、“聚合力,努力抢占特种无机材料科技制高点”等三个方面,分享了怎么找准制高点、如何抢占制高点的工作实践和心得。

在人才聚力篇章中,人力资源处处长贺天厚以“打造人才新高地,抢占科技制高点”为题,分析了抢占科技制高点对人才工作提出新目标、新要求,根据国家、中国科学院以及研究所的要求和规划,面对新形势我们该做什么、能做什么以及要做什么,分享了研究所最新的引才育才计划和措施。

在经验交流篇章中,国家重点实验室(嘉定)党支部书记刘建军以“智能科学前沿:材料工程应用的挑战与机遇”为题,分享了自己对智能科学的选题、布局的认知与感悟,同时围绕材料工程的协同攻关和未来智能规划作了系统展示。

与会人员从抢占科技制高点的使命与举措开展了热烈的研讨。信息功能中心副主任刘志甫研究员结合科研工作实际,谈了抢占制高点的聚力与担当;特种涂层中心党支部书记孟佳结合支部工作,谈了党建工作如何推进抢占科技制高点的“抢占、抢抓”;结构陶瓷中心主任杨金山研究员以中心布局为视角谈了对“抢”和“制高点”之间确定和平衡的思考;机关第三党支部组织委员顾勤琴分享了所在支部各职能部门为抢占科技制高点所提供的各项支撑保障举措。

此次联合支部主题党日活动进一步提升了广大科研人员“以抢占制高点为核心任务”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显著增强了产出一批关键性、原创性、引领性重大科技成果的目标意识,深度强化了“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奋进姿态,攻坚克难、奋勇争先,冲刺春天里,为抢占科技制高点贡献力量。

陆贝妮宣贯抢占科技制高点工作方案


周林作分享报告

贺天厚作分享报告

刘建军作分享报告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