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组织开展“清明寄思先哲 缅怀老科学家”活动

发布时间: 2024-04-03 15:33 | 【 【打印】【关闭】

为深入推进以科学家精神为内核的新时代创新文化建设,弘扬和传承老一辈科学家身上体现的“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的科学家精神,43日上午,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组织开展“清明寄思先哲 缅怀老科学家”活动,为研究所老一辈科学家周仁先生、严东生先生、殷之文先生、李家治先生雕像献花,擦拭雕像,以寄思和缅怀先哲,为抢占科技制高点凝聚精神力量。活动由所党委发起,党委办公室、国家重点实验室党总支(支部)、信息功能中心党支部、古陶瓷中心党支部、新材料中试研发中心党支部、人工晶体中心党支部、苏研院党支部、研究生党总支、工会、团委等共同组织,200余名职工和研究生参加了活动。

清明时节,细雨纷纷。参加仪式的职工与研究生在雕像前整齐列队,气氛庄严而肃穆。在工作人员组织下,集体瞻仰雕像并行鞠躬礼,手持黄花依次缓步走到雕像前献花,以平静深沉的方式,深切缅怀在荆棘中开辟道路的四位老先生。

在嘉定园区G楼前周仁先生和严东生先生雕像广场,高性能陶瓷和超微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胡萍研究员作为弘扬科学家精神宣讲代表,回顾了周仁先生“科学救国”的一生、追忆了严东生先生“科技报国”的上下求索。青年科研人员代表、高性能陶瓷和超微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董武杰副研究员、陈晨副研究员发言,分别表达对周仁先生和严东生先生的追思。他们表示,作为青年科技工作者,在怀念老先生的同时,更要传承和弘扬伟大精神,热爱祖国、严谨治学、踏实肯干,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建设中贡献青春力量。活动由高性能陶瓷和超微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党总支委员、国家重点实验室(嘉定)党支部副书记姚琴主持。

在“之文楼”一侧的殷之文先生雕像前,弘扬科学家精神宣讲代表、苏研院党支部赵伟讲述殷之文先生故事,他回顾了殷之文先生在功能陶瓷等领域的研究历程。青年科研人员代表、人工晶体研究中心张中晗副研究员在发言中回顾了殷之文先生在闪烁晶体等领域的科研历程,表示作为青年科技工作者要传承殷之文先生的爱国情怀,在科学研究中要始终注重科研工作要满足国家重大需求,以此作为科研使命。新材料中试研发中心党支部书记袁兰英主持了活动。

在“家治楼”一侧李家治先生雕像前,弘扬科学家精神宣讲代表、古陶瓷与工业陶瓷工程研究中心徐嫦松助理研究员分享了李家治先生适时调整研究方向应国之需、为国改志的科学价值观。青年科研人员代表、信息功能研究中心彭海益副研究员在发言中表示,国之大者、为国为民,李家治先生以满足国家重大需求为己任,为祖国科技事业的发展作出了杰出贡献。他作为“李家治高性能陶瓷微波介质陶瓷工程化攻关突击队”的一员,将传承好李家治先生“实事求是、精益求精、不畏艰难、无私奉献”的可贵精神,立志抢占介质材料科技制高点。信息功能中心副主任、党支部书记曾华荣主持活动。

活动前,安全与保障管理办公室、研究生党总支组织擦拭雕像、清理杂草。研究生代表宋贯卿、苗笑云,曾彪、李直,凌紫琼、刘付晨,曾林、石子飞分别为周仁、严东生、殷之文、李家治四位老先生雕像进行擦拭。

为使全所职工、学生共同回忆各位老先生的音容音貌,回顾老科学家经典话语,研究所制作“重温大家教诲 点亮科学精神/声声铿锵,句句力量”视频,将大家带入并回忆老一辈科学家的科技报国、实业救国的人生理想以及先进事迹,鼓励大家传承、践行老一辈科学家报国为民、求真务实、淡泊名利的伟大精神,以新青年的实际行动为新时代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核心任务的目标贡献自己的力量。

集体瞻仰雕像并行鞠躬礼

代表在周仁先生和严东生先生雕像前讲话

代表在殷之文先生雕像前讲话

代表在李家治先生雕像前讲话

集体献花

擦拭雕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