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2022级研究生党支部召开“我是党员·我履职·我发挥作用”支部党员大会

发布时间: 2024-04-10 15:20 | 【 【打印】【关闭】

326日下午,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2022级研究生党支部召开第一季度支部党员大会,加强理论学习、深入贯彻上级党组织和研究所党委的指示精神。2022级研究生党支部55名党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党支部书记凌紫琼主持。

凌紫琼贯宣并领学了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基层党建指导要求,支部党员贯彻落实“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目标要求;详细介绍了2022级研究生党支部2024年度工作计划安排,包括户外实践活动、“粮辰吉日,忆苦思甜”支部特色活动、“盐途有你·博出精材”转博经验分享会、第五届“盐归正传”思政文化节“盐入精神,代代传承”—“忆往昔峥嵘岁月,启未来璀璨华章”建国75周年主题征文及演讲比赛、党员讲党课等;并公布2023年研究生党员民主测评结果。

部分党员同志围绕“如何抢占科技制高点”发言。

卢海涛同志:在前几年,一块容量为500G的固态硬盘价格大概为几百块。然而,国内科技的不断进步,使得国内可以在高精尖领域摆脱国外的垄断水平,赢得国际主动竞争权。诸如存储硬盘、电动汽车等科技产品的性价比不断提高。因此,抢占科技制高点就是让我们在重要领域不再落后,拥有自立自强的水平,与行业顶端者齐头并进。作为中国科学院的学生也作为党员的一份子,我们有责任响应国家号召,牢牢把握国家和时代赋予的光荣使命职责,加快抢占科技制高点。在做好基础科研工作的同时,要苦练内功,结合学科优势,主动出击,争取在加快抢占科技制高点的重大科技任务上起作用、作贡献。

董孝容同志:王东书记讲到的科技制高点的基本内涵中前沿领域的最高点是重大科学思想理论和方法,这些一旦取得突破就能够引领学科发展开辟新方向,因此作为其中能源科技领域相关专业中的一员及一名党员同志,我们应当多增强相关理论学习,多关注相关领域国家发展全局的重点领域科技需求,努力科研,将理论运用到实际科研中,为着力解决“卡脖子”问题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朱少奇同志:抢占科技制高点是我们的职责和使命。我们应该认真学习贯彻院工作会议精神,紧跟时代步伐,把握发展趋势和方向,注重人才培养和引进,加强与国内外科研机构的交流合作,共同推进科技创新事业的发展。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发挥中国科学院的优势作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魏小洋同志:科技制高点的重要性在于能够带动创新能力的系统性提升,支撑社会经济高质量和可持续发展,并且能够保障国家在重点基础领域的安全自主自控,并在未来占据一定的领先优势。结合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科学院抢占科技制高点重要批示精神,我体会到,身为党员和科研人员要积极努力科研,响应国家号召。

庄雨同志: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我院应密切关注国内外企业现状、了解先进科学技术发展动态、掌握国家现临技术难题。因此,组建紧密协同、大兵团作战团队尤为重要,与院内外优秀单位携手共进、取长补短,方能助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国家科技进步奠基。

支部党员王松松领学长征精神主题党课,带领大家重温长征路线,感悟红军将士不屈不挠、英勇顽强的气概和革命乐观主义精神。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