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 2017-02-27 08:22 | 【 【打印】【关闭】

  根据《中国科学院信息公开工作管理办法》(科发传播字[2015]7号)和《中国科学院科学信息传播局关于转发<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和规范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报送工作的通知>、切实做好全院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传播字[2015]4号)等文件要求,2016年度结合我所工作实际,在党委书记牵头下,由综合办公室具体负责,信息情报中心作为支撑部门,监察审计室作为监督部门,推动信息公开工作的落实,取得了一些进展,现发布《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信息公开工作2016年度报告》如下。  

  一、完善工作制度 

  根据在2015年信息公开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和不足,在2016年的工作中,完善了《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信息公开管理办法(试行)》、《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信息公开目录(暂行)》、《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信息公开指南》,使信息公开工作有章可依,进一步纳入制度化轨道。 

  二、提升工作平台 

  定期维护所网站设立的“信息公开”栏目,公布信息公开规定,集中呈现2016年主动公开信息,并提供信息公开在线申请界面。 

  三、信息公开情况 

  2016年,中科院上海硅酸盐所按照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关于切实做好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要求,加强主动公开工作。全年主动公开规章制度、组织机构、发展规划、科技研究、人事人才、科学普及等18小项9800余条信息,以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对我所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本年度未收到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以书面或口头形式提出的信息公开申请。对于涉及国家秘密、涉及科研秘密、工作秘密和个人隐私的信息,切实按照相关规定不予公开。未发生因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诉讼的情况。 

  四、存在问题与改进措施 

  在主动公开信息的内容方面,依照相关规定予以展开,适当有所增加。但是面对社会对无机材料领域的关注和要求,还需不断更新和丰富公开内容,切实提高工作透明度、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在信息公开方式方面,应结合受众特点和信息内容,充分利用官方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和新闻发布会、报纸、广播、电视等,拓宽公开渠道。 

  2017年将进一步加大信息主动公开的力度,积极回应依申请公开信息的社会关切,严格做好不予公开信息的保密工作,进一步提升信息公开的时效性和准确性,营造有利于科技创新的良好舆论氛围和社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