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硅酸盐所组织开展“危险化学品和压力容器等特种设备”安全专项检查

发布时间:2021-04-25

  为落实中国科学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危险化学品和高温高压等特种设备安全管理的通知》要求,4月15日-16日,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安全生产委员会组织开展了危险化学品和高温高压等特种设备专项安全大检查。上海硅酸盐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杨建华,副所长、安全生产委员会组长沈兆雷,副所长吴成铁和苏良碧分别前往园区各实验室开展检查。

  检查组对危险化学品的分类入柜存放、特种设备操作规程、安全提示和应急预案的公示情况进行逐一检查,同时还对特种设备的运行维护、安全责任人、安全保障措施以及联合培养临时实习人员安全培训等情况进行重点检查。对不符合安全管理工作要求的课题组,检查组开具了《隐患整改通知单》,并责成限时完成整改。

  通过此次检查,促使所内各实验室开架式摆放化学试剂的现象得到明显改进,全面完成实验室压力容器的清理统计工作。同时还有效指导课题组建立了安全操作规程和应急处置预案,提高了研究所科研生产安全管控能力,及时查处整改了部分安全隐患,进一步强化了各课题组及负责人的安全责任意识,营造了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人人管安全、人人保安全、人人促安全的良好氛围。

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杨建华带队检查

副所长、安全生产委员会组长沈兆雷带队检查

副所长吴成铁带队检查

副所长苏良碧带队检查

检查组其他成员进行检查

【撰稿:虎磊(保障管理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