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硅酸盐所召开2021年度安全稳定、信息宣传工作会议暨培训会

发布时间:2021-06-23

  6月22日上午,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组织召开2021年度安全稳定、信息宣传工作会议暨培训会,会议设嘉定园区主会场和长宁园区视频分会场。上海硅酸盐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杨建华,副所长、安全生产委员会主任沈兆雷,安全生产委员会成员、科学传播工作领导小组成员,中层干部、安全员、信息员及各党支部宣传委员、部分管理部门人员及课题组信息宣传工作人员等共计11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所务委员、综合办公室主任彭芳主持。

  沈兆雷传达了院2021年安全工作会议、近期上海市科技系统安全稳定工作部署会和上海分院安全工作会议精神,并对当前安全工作重点进行了部署。他强调,全所职工和研究生要高度重视安全工作,进一步强化安全责任意识和风险意识,切实织密科研生产安全防护网;各课题组长要主动作为,认真履行科研一线安全生产的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人责任;各课题组和有关部门要即时开展全面安全隐患排查,区分共性问题和个性化特点,认真自查自纠并建立常态化安全自查机制;所安全管理职能部门要坚持问题导向,注重解决问题,认真落实科研安全生产监管职能。

  综合办公室副主任毛朝梁对新修订的信息宣传制度进行了宣贯。他结合修订背景和修订要求,对信息宣传工作的基本目的、基本原则、基本要求等作了介绍,并重点阐释了对信息审查审批、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的内容。他还对意识形态方面的工作进行了阐述。

  综合办公室仲鹤作2020年度信息宣传工作总结及下一步工作要点报告。他围绕网络宣传、新闻宣传、政务信息及微信新媒体等,总结了2020年度信息宣传工作特色及取得的成效,并从建党百年、科研进展宣传、弘扬科学家精神和我为群众办实事等方面对下一步宣传工作重点进行了介绍。

  信息情报中心彭妍作信息化办公系统(OA)与所网站建设情况报告。她介绍了2020年信息化办公系统在流程审批、信息发布等方面的情况,展示了研究所信息化建设工作为科技创新工作发挥的成效。她还介绍了所网站建设情况,并对各课题组网页更新情况进行了通报。

  综合办公室王钰作信息宣传实务培训报告,内容包括新闻稿撰写与新闻照片拍摄。他从日常新闻稿的文字与照片中存在的常见问题入手,介绍了新闻稿的标题、导语、主体内容撰写要点,并从角度、亮度、人物等方面对如何拍摄好新闻照片进行了阐释。报告结合了大量案例,实用易懂,取得了较好成效。

  杨建华作总结讲话。他对各部门(中心)、各课题组在所安全工作与信息宣传工作中付出的努力表示感谢。他谈到,安全工作至关重要,要按照有关要求做好安全工作。他重点对信息宣传工作提出了几点要求,一是要进一步提高对信息宣传工作的重视,通过信息宣传工作统一共识、凝心聚力,让研究所创新文化更加充盈,不断推动研究所创新发展;二是要进一步规范信息宣传审核与发布流程,加强归口管理,确保信息宣传工作规范有序;三是要进一步提高新闻报送的质量,提高审核、发布效率,做到全面、准确、适度、及时;四是要进一步强化研究所网络信息化建设工作,不断推动各项工作效能提升,持续提高研究所服务、支撑科技创新工作的能级水平。

  会议还对研究所“十三五”期间优秀部门(中心)和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杨建华、沈兆雷为获奖集体与个人颁奖。

上海硅酸盐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杨建华讲话

上海硅酸盐所副所长、安全生产委员会主任沈兆雷作安全工作部署

所务委员、综合办公室主任彭芳主持会议

综合办公室副主任毛朝梁作信息宣传制度宣贯

综合办公室仲鹤作2020年度信息宣传工作总结及传达下一步工作要点

信息情报中心彭妍作信息化工作汇报

综合办公室王钰作信息宣传实务培训报告

杨建华、沈兆雷为“十三五”期间信息宣传工作优秀部门(中心)和个人颁奖

嘉定园区主会场

长宁园区分会场

【撰稿及摄影:王钰(综合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