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硅酸盐所与上海材料与制造大型仪器区域中心联合承办第五届中科院电镜技术联盟交流讲座

发布时间:2021-07-30

  近日,中国科学院电镜技术联盟在上海举办了第五届中科院电镜技术联盟交流讲座。本次会议由中国科学院电镜技术联盟主办,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和上海材料与制造大型仪器区域中心承办。中国科学院院士叶恒强、中国科学院院士朱静、中科院电镜技术联盟常务副理事长白雪冬、副理事长孟祥敏,上海硅酸盐所副所长沈兆雷,中科院电镜技术联盟副理事长、上海硅酸盐所无机材料分析测试中心副主任许钫钫等出席会议,电镜联盟理事单位的代表和院内外50多家单位的200余位电镜工作者参加会议,会议由白雪冬主持。

  沈兆雷在致辞中对各位领导及电镜工作者的到来表示欢迎,举办该次会议将有力促进上海硅酸所电镜相关研究的水平和能力。

  叶恒强院士作了材料界面结构特性相关研究工作报告,朱静院士对原子尺度量子序参量的协同测量与关联特性进行了专题报告。多位电镜领域著名专家围绕高温原位拉伸成像技术、洛伦茨多场耦合技术以及透射原位技术等方面内容作交流和分享,会上还开展了扫描电镜成像技术、能谱技术以及电子背散射技术相关培训。

  通过此次会议,进一步促进了电镜使用和应用技术的交流,提升了科研人员电镜设备的使用水平、运行维护及科研应用能力,为更好地开发电镜新技术、加强实操与应用能力,培养电镜专业技术人才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

  中科院电镜技术联盟是在中科院条财局倡议下成立的第一个专业性技术联盟,旨在为全院内外电镜领域应用与专业技术人员创造了一个学习交流、分享经验、共同提高的平台。

中国科学院院士叶恒强作大会报告

中国科学院院士朱静作大会报告

中科院电镜联盟副理事长白雪冬主持会议

上海硅酸盐所副所长沈兆雷致辞

 

中科院物理所科技处处长强振宏致辞

中科院电镜联盟副理事长、上海硅酸盐所许钫钫研究员作大会报告

会议现场照片

大会合影

【撰稿:曾毅(测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