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工作动态

上海硅酸盐所苏研院党支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历史”专题学习

发布时间:2021-04-25

  4月23日上午,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苏研院党支部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历史”专题学习,党支部全体党员共10人参加会议。

  赵伟作题为“社会主义发展史概况”的党课,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历史源流的角度,详细介绍了世界社会主义6个阶段500年的发展史。通过对中国共产党统一领导下的“六权分工体制”与越南“四架马车”权力架构的介绍和比较,让支部党员更为直观地了解了社会主义制度在不同国家的具体表现形式。

  高相东围绕“改革开放”这一主题,作了题为“改革开发中的人和事”的预习报告。从“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到“乡镇企业改革”,从安徽凤阳到华西村,以故事带理论,结合自己的成长经历,讲述了改革开放前后我国经济社会和人民生活的巨大变化,加深了支部年轻党员尤其是90后党员对这一段社会主义发展史的理解和认识。

  学习报告后,全体党员观看了历史文献纪录片《筑梦中国》第三篇章,回顾了以毛泽东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社会主义改造,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实现中国历史上最深刻最伟大的社会变革。

  结合党课学习和专题纪录片,与会党员深刻认识到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从确立到发展的艰辛。大家纷纷表示,作为新时代的年轻党员,更应该以此次党史学习为契机,学史增信,学史力行,坚定科技报国之初心使命,以实际行动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贡献力量!

  

青年党员赵伟上党课

青年党员高相东讲预习党课

【撰稿及摄影:李伊伊(苏研院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