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工作动态

上海硅酸盐所信息功能中心党支部、结构中心党支部与机关第二党支部联合开展“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党史专题学习

发布时间:2021-05-06

  4月30日,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信息功能材料中心党支部、结构陶瓷与复合材料工程研究中心党支部与机关第二党支部联合开展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30余名党员参加了此次学习。活动由结构中心党支部副书记左开慧主持。

  信息功能中心党支部书记曾华荣围绕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的历史作题为“伟大制度 伟大精神”的学习交流报告。报告以重大历史的关键词为线索,带领全体党员一一领略了我党自1949年至1978年间的生动实践和非凡成就,包括社会主义制度的全面确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的历史性巨大进展、适合中国情况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探索以及和平国际环境的创造等。报告同时给与会同志一一展示了这一时期所形成的众多鼓舞人心、催人奋进的伟大精神,包括“抗美援朝”精神、雷锋精神、焦裕禄精神、铁人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等。为给在场党员深刻理解这些伟大精神的实质内涵,交流报告将习总书记关于这些精神的重要论述以及在2020年科学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融汇其中,并穿插两弹元勋邓稼先故事的朗诵视频《等待》,给全体党员极大的教育和感悟,内心“弘扬‘两弹一星’精神,主动肩负起科技强国的责任担当意识”油然而生。

  机二党支部书记刘军作题为“人才计划项目分析及建议”交流报告。结合习总书记有关“人才引领发展”的重要论述以及国家“十四五”人才发展战略规划,他着重介绍了国家、中科院、上海市等各层面在基础前沿、高技术、卡脖子关键技术等领域的人才规划项目,特别是青年人才项目。交流报告激起了在场同志,特别是年轻科研人员的浓厚兴趣,深深感到在国家自立自强的科技创新伟业中大有可为、大有作为。

  此外,为了提升广大科研人员日常工作中的保密防范意识,青年党员魏蓉作“保密工作”报告。

  通过此次学习,全体党员重温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的伟大成就和伟大精神,进一步收获了中国制度、中国力量、中国精神的强大自信,也进一步激发了科技自力自强的责任担当。

活动现场

曾华荣作交流报告

【撰稿人:曾华荣(信息功能中心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