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党风廉政

上海硅酸盐所机关第三党支部开展廉政教育暨党风廉政责任书签署

发布时间:2021-04-25

  4月22日下午,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机关第三党支部根据党支部组成特点,组织开展了廉政教育暨廉政责任书签署。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杨建华,副所长沈兆雷及党支部20余名党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党支部书记宋桂兰主持。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杨建华上廉政专题党课,作了“科研管理过程廉政纪律基本问题”交流报告,沈兆雷副所长与分管资产管理处处长孙兴伟,保障管理办公室副主任宋桂兰、徐天翔分别签订廉政责任书。

  杨建华讲授题为“科研管理过程廉政纪律基本问题”的廉政党课,详细阐述了科研管理过程中可能遇到的党风廉政事项,并通过深入剖析中科院近年来的各类警示案例,深入浅出强化廉政提醒和警示教育。同时还围绕资产采购、基建、财务审计等工作,与党员们就花钱和管钱展开探讨。他提出,全体党员要立足本职,做到坚守原则,保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工作态度,在合法合规的条件下,设身处地的为科研人员解难事办实事;党员及中层干部要履行好一岗双责,进一步提升风险防控意识,在日常工作中树立底线思维,增强廉洁自律和担当意识,力行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促提升开新局。

  沈兆雷在讲话中指出,全体党员要认真从警示案例中吸取教训、自查自省,坚持秉持公心、公正态度,恪守底线红线、爱岗敬业,做到依法依规办事。

  在党风廉政责任书签署仪式中,沈兆雷分别与资产管理处处长孙兴伟、保障管理办公室副主任宋桂兰、副主任徐天翔签订党风廉政责任书。随后,党支部宣传委员全慧娟领学了《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对条例修订历程作了简要介绍,并详细阐释了党员权利的行使、保障措施及职责任务和责任追究等条款。党支部组织委员顾勤琴领学了《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对条例的总体要求、指导思想、突出特点和修订亮点等内容作了深入解读。

  通过此次活动,进一步促使党员同志提高政治站位,立足岗位、坚守原则,树牢底线红线意识,在不断强化自我学习和提高中以党史学习教育的实际成效为科研服务工作办实事开新局。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杨建华讲廉政党课

签署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

会议现场

【撰稿及摄影:全慧娟(机关第三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