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图片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举办“学史明理 硅根究底”党史知识竞赛

发布时间:2021-07-01

  6月29日,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之际,为进一步学习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史,继承和弘扬先烈们开拓创新、百折不挠的精神,加强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举办“学史明理归根究底”党史知识竞赛,竞赛由研究生党总支主办、2018级研究生党支部承办。上海硅酸盐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杨建华,副所长苏良碧,党委委员、综合办公室主任彭芳,所务委员、研究生部主任史迅,信息功能中心党支部书记曾华荣,分析测试中心党支部书记钱荣,研究生党总支书记陆彩飞及全体研究生党员参加活动。活动由2020级研究生宋贯卿、何爽主持。

  本次活动共有十六支参赛队伍,竞赛采用淘汰赛制,分初赛、晋级赛和决赛三轮进行。

  第一轮“党史知多少”初赛,30秒快速问答,分秒必争,气氛紧张而激烈,决出第1名队伍“专业制瓷100年”队直接进入第三轮,第2-9名队伍进入第二环节晋级赛。

  第二轮“党史知识对对碰”晋级赛,8支队伍两两“组合”PK,针锋相对,比拼抢答。经过8进4和4进2环节比拼,“三人行”队和“LCC”队成功晋级,进入第三轮决赛。

  第三轮“群雄逐鹿-我来讲党史”决赛开始前,主持人与观众开展答题互动,随机抽取观众问答,答对并送出精美小礼品。现场观众积极踊跃,热情高涨,全部题目均得到正确解答,体现了研究生党员具有较为丰富的党史知识。

  在决赛中,三支队伍分别随机抽取题目并进行三分钟的准备。准备期间现场还播放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主题视频。结合抽取的题目,决赛队伍要围绕题目中心,在一分钟内讲述好党史故事,保证故事主题突出,内容丰满完整。 “专业制瓷100年”队讲“长征”故事,讲明红军长征的起因、经过和结果,阐述了坚定理想信念、不畏艰难险阻,不怕牺牲、紧密团结的长征精神;“三人行”队讲“四渡赤水”故事,通过介绍“金色的鱼钩”的故事片段,讲述老班长想方设法钓鱼煮鲜鱼野菜汤给病员吃,自己却吃鱼骨,最后牺牲在草地上来表达老班长崇高的精神境界;“LCC”队讲“中共一大”故事,结合“一大”召开的背景及会场辗转实际,阐释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以及革命火种萌动。

  台下评委现场打分,最终“专业制瓷100年”队荣获本次“学史明理 硅根究底”党史知识竞赛第一名,“三人行”队和“LCC”队并列第二名。苏良碧宣布比赛结果,并为获奖队伍颁发获奖证书。

  杨建华在总结讲话中肯定了研究生党员在党史学习中取得的成效。他表示,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来取得的巨大成就,是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领导中国人民团结一心、艰苦奋斗的结果,学习党史就是要汲取经验和教训,学习老一辈革命家的优良传统,传承红色基因、砥砺初心使命、接续不懈奋斗,作为一名研究生,要坚定理想信念,学好专业本领,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努力创造属于自己的舞台,为国家发展与人民幸福作出自己的贡献。

上海硅酸盐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杨建华讲话

上海硅酸盐所副所长苏良碧为获奖队伍颁奖

决赛现场

 

晋级赛现场

【撰稿及摄影:常强、卢俊;李毓祥、卢俊(2018级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