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硅酸盐所  |  中国科学院  
实验室首页
 
研究方向
研究方向
新化合物设计和固体化学
太阳能电池材料与器件
先进储能材料和器件
新型催化材料和绿色技术
环境保护材料和应用
研究方向 当前位置:课题组首页 >  研究方向
太阳能电池材料与器件
发布时间:2017-07-06

  基于对清洁新能源的迫切需求,急需发展高效太阳能利用的创新光电转换技术。目前太阳能电池的推广应用还需克服光电转换效率低和成本高的问题,材料的自主创新将引领太阳能电池领域未来的发展。开发新材料、提出新构想、探索新工艺,实现低成本的高效光电转换是该领域目前有待解决的关键科学问题。本课题组“太阳能电池材料与器件”方向聚焦于光电转换体系的共性关键科学问题围绕具有高光子利用率和转化率的材料体系,设计制备高摩尔消光系数、宽光谱吸收、高稳定性的光吸收材料,探明电荷微观作用机制,发展电极和器件制备新技术,深入开展新型薄膜太阳能电池的前沿研究。 

  一、研究内容

  • 新型钙钛矿材料体系与高性能钙钛矿太阳能电池制造技术 
    1. 全光谱响应钙钛矿材料 
    2. 高效高稳定性新型钙钛矿材料 
    3. 大面积钙钛矿薄膜制备工艺的探索 
    4. 高效器件结构的研究与制备 
  • 新型硫、氧族光吸收材料 
    1. 窄带隙材料的制备 
    2. 新型高效中间带材料的设计与合成 

  二、代表成果 

  1. 新型钙钛矿材料体系与高性能钙钛矿太阳能电池制造技术 

  基于电子结构理论,实现材料组成与性能的精确调控,开发高效、稳定的材料体系;利用界面工程系统研究晶界处离子迁移行为,优化载流子分离和传输的动力学过程,实现高效光电转换;基于材料上的突破,开展器件的结构优化设计,探索器件在各种复杂环境条件下的服役行为和失效机理,揭示提高器件性能的新机制。 

   

  

  CH3NH3I对钙钛矿材料CH3NH3PbI3的促进作用ACS Appl. Mater. Interfaces 2015, 7, 12937

  2. 新型硫、氧族光吸收材料 

  材料晶体结构中共存的不同键型结构单元(结构功能区)可以用于协同调控互为制约的多种物理量而实现材料多功能化,本课题组开展了高效中间带的构建,新型p型透明导体、光电转换材料和热电材料等的设计,研制出新型p型透明导电体CuAlS2等(性能为文献最优)、非铟能源转换材料Cu2ZnSnS4(光电转换效率为3%、热电优值ZT1.0@900K)、Fe掺杂硫化物MgIn2S4窄带隙的铁基材料KBiFe2O5、铋氧硫化合物受热时光电性能向超导性能的转变等。 

窄带隙的铁基材料KBiFe2O5具有良好的可见光光电效应Sci. Rep. 2013, 3, 1265 

高光电转换输出的Bi2O2S材料(ACS Appl. Mater. Interfaces 2015, 7, 4442 

高效柔性CIGS太阳能电池(效率 > 14%

CIGS太阳能电池中试生产线及产品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  沪ICP备05005480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502006565号
地址:上海市长宁区定西路1295号 邮政编码:2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