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硅酸盐所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当前位置:首页> 学术交流
复合性能无机固体材料的合成和结构研究
发布时间:2023-12-21

SEMINAR 

The State Key Lab of 

High Performance Ceramics and Superfine Microstructure 

Shanghai Institute of Ceramics,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复合性能无机固体材料的合成和结构研究 

李广社 

  吉林大学无机合成与制备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时间:20181012日(星期五)下午3:00 

  地点:长宁园区4号楼14楼第一会议室 

    

  欢迎广大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参与讨论! 

  联系人:易志国69163723 

 

  报告摘要:  

  本报告主要介绍报告人近年来在纳米氧化物的合成、结构和性能研究及其应用方面的主要成果和进展。着重介绍复合纳米氧化物的晶体结构和缺位结构的关系,进而揭示其在性质调控方面的协同效应。最后,对纳米氧化物缺位化学的发展趋势进行展望,预期可获得更多新的功能,为能源相关的技术应用提供新型纳米氧化物材料。  

    

  主讲人简介:  

  李广社 教授,生于1967年,现任吉林大学无机合成与制备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化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989年在吉林大学物理系固体物理专业学习获学士学位,1994年获凝聚态物理硕士学位,1997年在吉林大学化学系无机化学专业学习并获理学博士学位。之后分别在西安交通大学、日本东北大学和美国杨佰翰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2004被聘为福建物构所研究员,课题组长,所学术委员会委员,应用化学研究中心主任,享受国务院岗位特殊津贴;入选首批福建省科技领军人才。20155月引进到吉林大学无机合成与制备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工作。主要从事纳米功能材料结构本质及其应用研究,在相关领域获得多项重要进展和突破,在国际上产生重要学术影响。提出了纳米水合化学的新概念,并基于纳米结构表面缺陷偶极作用提出负压力模型,得到国际同行的理论验证;发展了纳米自组装空间结构和电子空间行为的调控新方法,实现了纳米固体中的电子操控。近年来,先后负责和参与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973课题、国家杰出青年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和面上项目等十余项。在J. Am. Chem. Soc., Adv. Mater., Chem. Mater.等国际著名期刊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10余项。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  沪ICP备05005480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502006565号
地址:上海市长宁区定西路1295号 邮政编码:2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