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硅酸盐所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当前位置:首页> 研究动态
第九届高性能陶瓷和超微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研讨会暨庆祝江东亮院士八十华诞座谈会举行
发布时间:2023-12-21

96日至8日,由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高性能陶瓷和超微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主办的第九届“先进材料”学术研讨会暨庆祝江东亮院士八十华诞座谈会举行。上海硅酸盐所所长宋力昕、党委书记李正华、副所长杨建华、曹红梅,丁传贤院士、江东亮院士,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所长黄政仁、薛群基院士,哈尔滨工业大学赵连城院士,清华大学苗赫濯教授、潘伟教授、周济教授,洛阳耐火材料研究院院长李红霞、先进耐火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王刚,西北有色金属研究院贾豫东研究员,南京工业大学材料学院院长沈晓冬教授,日本产业技术综合研究所周游研究员及其他来自国内外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及公司的近60名代表参加了活动。活动由高性能陶瓷和超微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陈立东研究员和董绍明研究员主持。

宋力昕为会议致辞。他首先对参加此次会议的来宾表示热烈欢迎,并回顾了江东亮院士的科研历程和学术成就。他表示,江先生学风正派,精勤育人,高风亮节,弦歌不辍。先后培养了一大批出类拔萃的中青年科学家和活跃在工业领域的创新型人才;虽已年近八旬,仍关心着国家经济社会的发展和硅酸盐所的改革创新。他号召硅酸盐所人以老一辈科学家为榜样,抓住特色研究所发展建设的机遇,发挥优势,找准问题,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用实际行动做出不负于老一辈科学家的新的更大的成绩。

薛群基院士、丁传贤院士等友人纷纷表达了对江东亮院士八十华诞的祝贺,并祝福江院士福寿康宁、阖家幸福。江东亮院士致答谢词,他首先对各位来宾的祝福表达了衷心的谢意,并与大家分享了一些在工作和生活中的体会。

随后举行了江东亮院士传记——《认真执着,引我远行》首发仪式。在热烈的掌声中,宋力昕、李正华、杨建华、曹红梅共同为新书揭幕。会议上还播放了由上海硅酸盐所组织制作的江东亮院士科学生涯纪录片——《创新材料不息,强国之梦不停》,该片同时作为中国科学院“最美科学家视频征集活动”推送作品,记述了江东亮院士瞄准国家需求,创新材料发展,为无机材料学科发展和国民经济建设作出重要贡献的科研历程。

本次研讨会聚焦先进材料应用前沿,涉及红外探测、燃料电池、电力电子、航空航天、耐火材料等领域的热点问题。赵连城院士作了题为“全覆盖森林防火预警红外彩色摄像机监控系统”的报告,阐述了材料在森林火点的采集、分析、联网及报警等预警系统中扮演的角色。并指出目前我国在一些关键材料的研制上仍然存在瓶颈,需要投入更大精力。南京工业大学沈晓冬教授作了题为“凝心聚力协同创新实现材料学科又快又好发展”的报告,介绍了南京工业大学在水泥、高分子及先进无机材料方面开展的工作和学科布局。清华大学潘伟教授作了题为“一种测试氧扩散系数的新方法”的报告,采用拉曼激光共聚焦技术,开展了燃料电池用氧化锆陶瓷内氧扩散的测试新方法研究。清华大学周济教授作了“陶瓷基电磁超材料”的报告,介绍了超材料的定义及超材料所具备的优异的性能。对于新一代光源、光信息技术以及非线性全息等新技术的发展起到推动作用。李红霞作了题为“高温工业的结构功能材料-先进耐火材料的发展”的报告。报告指出未来耐火材料的关键在于创新、长寿命、功能化、轻量化和安全智能化。并介绍了洛耐院在大型铝熔炼炉用不定形耐火材料、新型冶金炉衬设计、富氧竖炉炉衬优化工程、COREX-C300炉衬优化工程等与国计民生密切相关领域开展的大量研究工作。周游博士作了题为“高导热氮化硅陶瓷研究新进展”的报告。报告中指出日本政府及企业在氮化硅的研发及应用方面投入了大量精力,为我国发展高性能氮化硅材料提供了很好的借鉴。董绍明研究员作了题为“极端环境服役陶瓷基复合材料研究进展”的报告。其团队在国际上提出了新的复合材料制备方案,突破了复合材料/金属一体化连接、超高温抗氧化耐烧蚀涂层、大型部件轻量化设计与整体制备等关键瓶颈,为我国航空航天等重大工程的实施提供了重要支撑。黄政仁介绍了宁波材料所的组织架构、管理模式和发展战略。同时作了题为“碳化硅陶瓷的研究与应用”的报告,阐述了碳化硅陶瓷作为空间光学部件的重要应用。本次研讨会获得了参会者的一致好评。

最后,与会专家畅所欲言,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交流。一致认为以材料应用作为突破口,开展多领域合作、多学科交叉是未来高性能陶瓷材料的发展方向。

上海硅酸盐所所长宋力昕致辞

上海硅酸盐所党委书记李正华宣读贺信

传记《认真执着,引我远行》首发仪式

薛群基院士致贺词

丁传贤院士致贺词

江东亮院士致答谢词

赵连城院士作学术报告

沈晓冬教授作学术报告

潘伟教授作学术报告

周济教授作学术报告

李红霞研究员作学术报告

周游研究员作学术报告

董绍明研究员作学术报告

黄政仁研究员作学术报告

与会人员合影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  沪ICP备05005480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502006565号
地址:上海市长宁区定西路1295号 邮政编码:2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