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硅酸盐所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当前位置:首页> 研究动态
上海硅酸盐所组织召开“基于高通量筛选的抗肿瘤/组织再生性材料研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年度汇报暨材料基因工程学术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3-12-21

  12月13日,“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材料基因工程关键技术与支撑平台”重点专项“基于高通量筛选的抗肿瘤/组织再生性材料研制”项目年度汇报暨材料基因工程学术研讨会在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召开。工业和信息化部产业发展促进中心专项一处处长衣丰涛,项目主管张炜,上海硅酸盐所副所长董显林,所长助理、科技发展部部长闫继娜,科技综合处副处长刘军,项目责任专家、天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胡文彬教授,咨询专家、北京科技大学宿彦京教授、四川大学杨明理教授、上海交通大学汪洪教授、朱虹副教授、上海硅酸盐所吴成铁研究员,以及项目组成员约40人参加研讨会。研讨会由课题负责人,上海硅酸盐所刘建军研究员主持。

  董显林代表上海硅酸盐所向参会领导和专家们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希望领导及专家对项目启动以来的执行情况提出宝贵意见,对后续的研究计划提出针对性建议,并表示未来将继续配合主管部门、项目牵头单位做好管理服务工作。衣丰涛对项目承担单位及上海硅酸盐所对项目、课题的管理表示认可,并结合国家政策对未来项目执行及管理提出了具体要求,希望项目参研单位共同努力推进项目的顺利实施,争取取得显著成果。

  项目承担单位、四川大学朱向东教授总体汇报了项目的研究进展及内容、技术路线、实施过程中的重大科学问题、任务分工、关键节点进度安排和组织管理模式等内容,并就研究进展作了题为“抗肿瘤/组织再生性材料研发”的专题报告。课题负责人南京大学化学化工学院马晶教授、上海硅酸盐所刘建军研究员、广东省人民医院张余主任医师分别就课题实施进展情况作了专题汇报。项目咨询专家听取汇报后一致肯定了各课题的研究进展,并提出了具体的意见及建议,提出重视课题间的合作、交流、对接,及对总结项目阶段性进展,凝练高通量筛选抗肿瘤/组织再生性材料的关键科学与技术问题,聚焦材料基因工程理念的创新性研究,争取在高通量计算、高通量制备与筛选等方面实现技术突破。

  专家针对具体高通量关键技术(材料数据分析、高通量计算、高通量制备/表征、3D打印技术)作了进一步专题报告与研讨,汪洪教授提出数据驱动的材料设计与数据规范化,高通量制备/表征研究进展;杨明理教授做了高通量计算材料研究进展以及重要研究技术;朱虹副教授重点介绍了国际重要高通量计算与数据库结合技术与应用程序;吴成铁研究员就3D数字化制造技术在生物材料领域中的应用作了研究进展报告。专题报告与研讨引发了参会者热烈讨论,对后续项目研究以及材料基因理念与方法的推广具有重要意义。

  该项目由四川大学承担,上海硅酸盐所牵头课题,主要针对临床治疗肿瘤术后的缺损组织再生和抑制肿瘤复发的难题,选取抗肿瘤/组织再生性材料为研究对象,结合高通量计算模拟,重点突破该类材料的高通量制备和表征技术以及相关实验装置研发,并揭示其关键材料学因素及规律,阐明材料选择性凋亡或抑制肿瘤细胞增殖、促进干细胞定向分化和诱导组织再生的作用机制。预期通过该项目研究,开发抗肿瘤/组织再生性材料的高通量制备表征技术及配套实验仪器装置,揭示抗肿瘤/组织再生性材料与肿瘤及正常组织细胞的作用规律和机制,建立其材料基因与体内抗肿瘤和组织再生功能的构效关系,为相关材料的研发奠定科学基础。

上海硅酸盐所副所长董显林讲话

学术研讨会现场

参会人员合影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  沪ICP备05005480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502006565号
地址:上海市长宁区定西路1295号 邮政编码:2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