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硅酸盐所  |  中国科学院  
实验室首页
 
小组动态
2022年黄富强教授团队亮点成果介绍
我组科研人员在氧还原催化剂研究领域取得进展
我组科研人员在二维手性类钙钛矿结构偏振光电探测...
我组在在电催化氮气还原制氨研究中取得进展
我组在柔性透明储能器件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我组喜获上海硅酸盐所2020年度所长特别奖
热烈祝贺我组荣获2019年度上海市自然科学一等奖
黄富强老师等多名师生参加国家级学术会议
上海硅酸盐所承办第334期东方科技论坛学术研讨会“...
祝贺黄富强研究员获颁“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
我组喜获上海硅酸盐所2018年度最佳团队奖
向着光的方向
小组动态 当前位置:课题组首页 >  小组动态
黄富强老师等多名师生参加国家级学术会议
发布时间:2019-10-30

  金秋十月,由中国化学会催化专业委员会主办、重庆大学承办的会期5天的第十九届全国催化学术会议于20191013上午8:30在重庆悦来国际会议中心顺利召开。我组毕庆员老师参会并作了题为“CO2多相催化转化制能源化学品”的口头报告。 

  全国催化学术会议每两年举办一次,是我国学术水平最高的催化领域学术会议,她不仅是各位参会代表展示催化领域最新进展的大舞台,也是催化学术思想交流的大平台,更是两年一次的催化家庭团聚日。本次会议共邀请到中国科学院院士11人、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韩国工程院院士1人,以及长江、杰青等100余位国家级人才参会,到会来宾来自全国各个省市和港澳台地区的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事业单位3500余人。本次会议以“催化新时代”为主题,将集中展示催化领域近年来的研究成果和发展趋势,为催化界的各位同仁提供广阔的学术与技术交流平台。据悉,下届全国催化学术会议将于202110月份在武汉召开,由武汉理工大学承办。 

第十九届全国催化学术会议开幕式 

  1025-28日,由中国化学会电化学委员会主办,中南大学承办,湖南大学、湘潭大学、长沙理工大学和The Electrochemical Society协办的第二十次全国电化学年会在湖南长沙举行,全国电化学年会是国内电化学学界业界的盛会,本届大会以“推进产业发展的电化学”为主题,全国600多家高校、科研院所近5000余名代表参会。黄富强老师携我组博士后董武杰,博士生李睿哲、刘坤及谢淼等参加了此次盛会。 

  此次会议的大会报告围绕电化学相关领域的发展历史以及未来产业化的发展方向展开。中国人民解放军防化研究院杨裕生院士、清华大学南策文院士、南开大学陈军院士、荷兰莱顿大学的Marc Koper教授、美国太平洋西北国家实验室的刘俊教授、清华大学李景虹教授、中南大学郭学益教授分别做了精彩的报告。分会场由锂电池、固态电池、钠/钾离子电池、有机与多价金属离子+水系二次电池等19个分会场组成。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知名高校教授学者就各种类电池发展方向的最新研究成果进行了分享,开阔了参会人员的研究视野,为后续研究计划提供了极有力的借鉴。 

  全国电化学年会每两年召开一次,至今已有30余年的历史,是国内规模最大、覆盖领域最广的电化学学术盛会和高水平的学术交流平台,通过学术交流,增进与会人员沟通和互信,推动我国在电化学领域的快速发展。据悉,本次盛会期间,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申请了电化学委员会的单位会员,黄富强老师作为单位代表申请了电化学委员会委员。 

我组师生与杨裕生院士合影 

  2019年全国材料科学博士生论坛于1025-27日在北京大学举行,由北京大学工学院和中国航发北京航空材料研究院联合承办。本次论坛旨在使材料科学方向的博士研究生了解材料科学学科前沿领域的最新进展和发展趋势,同时展示近年来我国博士研究生在相关领域的研究进展和成果,深入探讨材料科学学科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增进广大博士研究生之间的交流。本次论坛面向全国各高校、科研院所的博士研究生。论坛由大会主题邀请报告、专题邀请报告以及普通报告构成。希望通过本次论坛搭建学术交流平台,展示材料科学领域的新成果,驱动材料科学跨学科融通,共同探索材料科学前沿的新问题。 

  我组博士生吴桐同学作了题为“Nickel nitride–black phosphorus heterostructure nanosheets for boosting the electrocatalytic activity towards the oxygen evolution reaction”的普通报告,并获组委会评选的“优秀报告奖”。 

吴桐同学获优秀报告奖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  沪ICP备05005480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502006565号
地址:上海市长宁区定西路1295号 邮政编码:200050